一名補習班教師分享一對國小兄妹一週7天行程表,從早到晚學習一天大約只睡6小時。圖/台視新聞
一名補習班教師分享一對國小兄妹一週7天行程表,從早到晚學習一天大約只睡6小時。圖/台視新聞

一名補習班教師近日在臉書分享一對國小兄妹一週7天的行程表,敬佩小兄妹每天清晨5:50起床學習,直到深夜11:30,算一算每天大約只睡6個小時,貼文一出,引發網友討論,認為這樣的行程,對孩子來說太辛苦了,教育部長潘文忠也說,兒童正處於身心發展重要階段,除了學習外,充足的睡眠和均衡運動休閒也很重要。

國小兄妺05:50起床23:30休息 網友熱議

2位國小生的作息表,從早上5點50分學習到晚上11點半。圖/台視新聞製圖

不少學子下課後,都會到補習班報到,不過近期一間英語補習班,貼出2位國小生的作息表,從早上5點50分起床,寫英文、數學和國文,接著到國小上課,下課後在車上花30分鐘完成學校作業,接著到補習班繼續學習到7點,就連晚餐也在車上花15分鐘解決,最後念英文到晚上;等於2位國小生每天早上5點50分起床,一直到晚上11點半才休息,大約只睡了6個小時。

補習班師揭高壓課表 「看到時我也下跪了」

貼文曝光後引發熱議,網友留言直呼,才國小就每天睡不到7小時,真的好心疼,有家長看了也覺得太過分了,應該讓小朋友有堆一點時間玩樂、沒有必要這樣按表操課。當事英語補習班老師更驚呼,「當我看到他schedule的時候,我也下跪了!」

潘文忠建議 「充足睡眠均衡運動休閒也重要」

而教育部長潘文忠也給出建議,足夠的睡眠、運動對孩子長期的學習發展,讓他更有動力。

有腎臟科醫師表示,根據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6到13歲兒童,每晚需要9到11小時睡眠,從這2位小孩的作息表來看,他們可能得到的睡眠時間不足以滿足健康所需的最低標準,睡眠不足可能對學習能力、記憶力等,產生負面影響。

衛福部保護司司長張秀鴛也說,補習班如果以這樣的方式招生,確實有可議之處,但是否構成兒虐問題,還是要以民眾通報113社工介入後才能評估,但也不是等到兒虐發生後才處理。

每位家長教養方式不同,但學習上是否會讓孩子承受過多壓力,家長還是要多加留意 。

台北/劉芝宇、黃明聖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