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週三下跌76.85點,收在18676.31點。圖/非凡新聞
台股週三下跌76.85點,收在18676.31點。圖/非凡新聞

受到美國科技股拖累,加上台積電下跌6元,導致台股今天開低震盪,失守18700大關。盤面上AI失神,廣達、緯創下跌逾2%;重電族群由於政策作多,士電攻上漲停;航運股撐盤,長榮、陽明紛紛上揚。終場指數下跌76.85點,收在18676.31點, 成交金額3415億元。

輝達重挫、美超微續跌 台股AI族群同步回測

美股前一個交易日走低,科技股下跌,AI指標股輝達急挫4.35%,費城半導體指數跌幅達到1.56%,加上適逢2月期貨合約的結算,導致台股21日陷入震盪整理。

不過專家認為,相對於美股的跌勢相比,台股的表現相對強勁。群益投顧總經理范振鴻表示,「如果去比對美國相關個股的走勢,它都是跌的,但台灣相關的個股,反而今天沒有很明顯的重挫下跌,從這一點可以看出來,其實台股今天反而有抗跌力道。」

航運、重電強漲撐大盤!專家看好520前台股

台股基本面良好,但是21日指數表現仍然稍為疲弱。個股方面,台積電壓盤,電子股走低;AI族群受到輝達拖累,廣達、緯創、技嘉紛紛下挫;重電族群由於電價議題,盤面紅通通,士電攻上漲停,華城、亞力也紛紛上漲;航運股乘風破浪,長榮、陽明紛紛上揚。

專家表示,5月20日之前,台股的表現相較亞洲市場都會比較強勢,不過指數想要繼續攻高,還是有變數。

台股漲勢依舊可期?美企業財報、PCE成關鍵

范振鴻指出,美國市場的震盪,可能會持續到2月29日公布PCE那段期間,這就是所謂市場預期不如之前大家所想像狀況的調整。

統一期貨分析師盧昱衡表示,「接下來這段時間如果沒有進一步攻高,可能會呈現高檔盤整的態勢,等待企業財報陸陸續續公布,大家明瞭經濟和產業的方向之後,慢慢會從所謂期待降息的資金面,重新回到基本面的股市行情。」

專家也表示,半導體、科技類股以及AI仍然是強勢族群,如果接下來輝達財報表現亮眼,還是有望帶動一波漲勢。

台北/姚俐安、詹明樺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