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是時代潮流,白蟻迷宮式的巢穴,更成了綠建築的最佳典範!自然的通風系統,完全省去了空調的用電,不但讓人類活得更健康,更在全球能源危機當中,創造出永續的商機。

分析白蟻巢穴原理蓋綠建築 自然通風省用電

不少人聽到「白蟻」就聞之色變,因為一旦白蟻入侵,家中的文件、鈔票都可能被啃成廢紙,連木製的傢俱也會遭殃,但白蟻卻是大自然的建築師。瑞典隆德大學建築系教授安德林表示,「白蟻建築的功力十分了得,牠們利用非常有限的資源,材料完全取自於大自然界。」

白蟻迷宮式的巢穴就像是「綠建築」,不管外面的氣候多麼嚴酷,裡面永遠維持攝氏26度、溼度61%,讓人類望塵莫及。安德林指出,白蟻利用泥巴土壤跟黏土蓋巢穴,而且牠們是跟真菌共生,蟻穴裡面的構造就是菌圃。

學者研究蟻穴地下隧道系統 設計都市建築外觀

蟻穴的構造非常奇特,是由無數細小的地下隧道來連接周遭環境,運作原理跟「煙囪」非常相似,透過氣流的平衡,讓白蟻生存了2億5千萬年。

安德林表示,正研究如何結合類似蟻穴的地下隧道系統,搭配水電管線和窗戶等,來設計都市建築的外觀。

學習白蟻生存法則 減少能源消耗創造永續商機

利用白蟻的巢穴原理,不用冷暖氣就能維持室內的空氣清新,應用在節能建築,更可以輕鬆營造舒適的通風環境,不會讓人處於有利於細菌和微生物繁殖的空間,減少病毒傳染的風險。

學習白蟻的生存法則,不僅減少能源的消耗,還能創造永續的商機,一舉兩得。

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