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小兄妹從早學習到晚,連吃飯都在車上的通勤時間,網友忍不住替他們哀號「太累了」。圖/台視新聞
一對小兄妹從早學習到晚,連吃飯都在車上的通勤時間,網友忍不住替他們哀號「太累了」。圖/台視新聞

一名補習班教師近日在臉書分享一對國小兄妹「一周7天的行程表」,敬佩小兄妹每天清晨5點50分起床學習,直到深夜11點30分睡覺,每天大約只睡6個小時,貼文引發網友討論,認為這樣的行程對孩子來說真的太辛苦,腎臟科醫師王介立也忍不住留言,認為兩個孩子睡眠不足,反倒對學習力、記憶力產生負面影響。

早晨5:50學習至深夜11:30 小兄妹車上吃飯寫作業

翻開英文教科書,老師給了好幾個大勾勾,不少學生下課後都會去補習班報到,不過近期一間英語補習班貼出兩位國小生的每日作息表,早上5點50分起床寫英文、數學和國文,接著去國小上課,下課後在車上花30分鐘完成學校作業,接著到補習班繼續學習到7點,就連晚餐也在車上花15分鐘解決,最後念英文到晚上,等於這兩位國小生每天早上5點50分起床,晚上11點半才休息。

PO出貼文的英語補習班老師Wayne則說,PO文有經過家長同意,或許有些家長認同或反彈,這就是看普羅大眾的價值觀了。

學習瘋狂行程表 民眾:童年更重要

貼文曝光後,引起大批網友討論,認為才國小就每天睡不到7小時真可憐,還有人祝福他們在新的一年能坐下來好好吃飯,還有家長說「太過分了,應該多一點時間讓小朋友玩」、「沒有必要這樣按表操課」、「看著我都累了」。

小朋友睡眠不夠 恐影響學習力、記憶力

就連腎臟科醫師王介立也在底下留言表示,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6到13歲兒童,每晚需要9到11小時睡眠,從這兩位小孩的作息表來看,他們得到的睡眠時間不足以滿足健康所需的最低標準,睡眠不足可能對學習力、記憶力等產生負面影響。

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醫師許正典也說,可以再多點生理上、成長上、非學習層面的考量,像是精神教育的養成、心神健康培育,這些也十分重要。

每位家長教養方式不同,但最希望的還是孩子能快樂學習、健康長大。

台北/劉芝宇、黃明聖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