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海巡隊攔查中國越界漁船,造成2死意外,卻遲遲拿不出執法過程影片,引發家屬及外界質疑,對此海巡署發出最新回應表示,事發突然,該艘陸船蛇行拒檢逃逸,在高速追逐狀況下,船身多次接觸,也因船身晃動劇烈,蒐證同仁來不及拿取蒐證器拍攝、錄影。

海巡署說明影片問題 呼籲相信司法

海巡署說明,CP-1051艇未配備全船監視系統,執勤時有賴同仁以各級艦船艇配備的手持式攝影器材進行蒐證,該蒐證器材置於駕艙,遇有將登船檢查或突發狀況時,由負責同仁運用蒐證。

海巡署指出,本案執法過程中,船上4名同仁,2名預備登檢、1名操船,另1名負責瞭望警戒及蒐證,因該艘陸船蛇行拒檢逃逸,於CP-1051艇艏迂迴航行,在高速追逐狀況下,船身多次接觸,船身也受海浪影響劇烈晃動,同仁在高度專注維持平衡及準備強靠登檢狀況下,導致該名負責蒐證同仁未即拿取蒐證器材進行蒐證。

艦隊分署分署長廖德成表示,本案發生僅歷時5分鐘,因海上追逐及時間短暫等因素,未能全程錄影,雖讓事證分散,但不影響事實真相的始末。

海巡署強調,將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續事宜,全案也交由司法機關調查,並在檢察官指揮下,以公開、透明方式,讓家屬參與相關勘(相)驗程序,「台灣是一個高度法治國家,我們有完整的司法體制,相信司法機關的調查程序必定可還原事實,也期盼社會各界相信台灣的司法調查」。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