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交通違規新制上路後掀起民怨,一年內記滿12點被扣照兩個月,也引發職業駕駛強烈反彈。交通部在宣布部分違規臨停暫緩記點後,部長王國材再拋目前正研議「微罪不記點」,研擬罰款1200元以下的交通違規只開罰不記點,引發正反兩派看法。

臨停空間不足爆駕駛人不滿 「違規記點制」暫緩

近年來交通部積極洗刷行人地獄惡名,但去年六月上路的交通違規新制,一度引發駕駛人不滿違規記點項目增加,而且一年內記滿12點就會被扣照兩個月,嚴重影響到職業駕駛生計,交通部宣布部分違規臨停暫緩記點至今,如今部長王國材再拋「微罪不記點」。

臨停空間不足爆駕駛人不滿,「違規記點制」暫緩。圖/台視新聞

對此,職業駕駛說,容易被記點的原因可能是並排讓客人下車,也提到「微罪不記點」確實比較好,壓力比較不會那麼大。

「微罪不記點」獲小黃駕駛肯定 民眾憂亂象更多

小黃司機給予「微罪不記點」正面肯定,不過當初記點制度初衷是不要讓「累犯」認為繳完錢就可了事、持續違規,如果微罪不記點,仍有民眾擔心交通亂象無法解決,說「有些民眾也會心存僥倖,覺得可能他不會被檢舉。」

包括紅線違規臨停或違規停車等開罰1200元以下的,未來有可能只開罰不記點,不過台北市計程車駕駛員職業工會認為,重點還是要回歸道路設計問題。

台北市計程車駕駛員職業工會發言人李威爾認為,超速或闖紅燈,這是駕駛個人的問題,理當要有罰則或記點,不過如果今天是因為道路交通設計不良,就要讓職業駕駛扛下所有罪責,這個就是太過了。

不過交通部也考慮,微罪不開放民眾檢舉,以及民眾檢舉不記點等,不過目前都尚未定案,得再進一步討論。

台北/鄭伊珊、盧柏璁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