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價喊漲題材之下,重電、太陽能等族群可望受惠。圖/非凡新聞
在電價喊漲題材之下,重電、太陽能等族群可望受惠。圖/非凡新聞

經濟部今年4月將調升電價,恐怕影響半導體等產業用電大戶獲利表現,不過專家認為,台積電先進製程卡位AI商機,需求快速攀升,加上大量採用綠電,將降低成本過高風險。同時,在電價喊漲題材之下,重電、太陽能等族群可望受惠,預期今年營運優於去年。

台灣水電價比國際低!茂迪總座:漲價還會繼續

晶圓廠內機台來來回回運轉,24小時趕工生產,半導體產業是高壓以及特高壓產業用電大戶,隨著經濟部今年4月將調升電價,其中用電量成長最多的半導體調幅最高,營運成本恐怕增加。

摩爾投顧資深分析師蘇威元表示,「對於台積電相關的營運成本可能會有所提高,不過因為台積電已經取得相當多綠電的憑證,甚至其他的半導體設備廠商,應該也做好相關因應設備,所以我認為它的影響應該是有限,不過反過來說,對於國內相關其他的一些重電族群,其實都能夠呈現利多的刺激。」

茂迪總經理葉正賢認為,「台灣的水電價格偏低,跟全球來比的話,這是事實,所以相信這次的漲價不會是最後一次,那漲價其實是會刺激大家對綠電的需求。」

選後建置審核回歸常軌 太陽能廠估Q2起復甦

在電價喊漲題材之下,包含儲能、太陽能、風力發電、重電等族群可望受惠,而太陽能市場去年面臨台灣大型電廠項目審核過程延宕,營運相對冷清,但在今年總統大選後,預期回歸到正常的建置進度,茂迪、聯合再生、元晶等業者認為,產業第2季將復甦,第3季會較為樂觀。

葉正賢指出,「今年在撇開了選舉的因素之後,安裝會更加的活絡,展望將會優於去年,當然這個可能在二季度才會開始逐步發酵。」

中國太陽能產品傾銷歐洲 全球供需仍待觀察

太陽能景氣亮起觸底訊號,台灣模組廠商積極擴展海外市場布局新型產品,不過中國業者近期也大舉擴產,大量低價陸製商品湧入歐洲,已威脅當地太陽能板製造商的生存,多數歐洲的產線恐怕在3個月內關閉,牽動全球未來供需狀況。

台北/曹再蔆、陳柏誠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