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房稅2.0將正式上路,對於多屋族及建商會有一定壓力,但有專家憂心,政府喊打房,但真正被打的恐怕還是「租屋族」,因為囤房負擔增加,容易讓房東更進一步將稅負成本轉嫁給租客負擔,導致租金上漲;另外,影響較大的則是建商,為了避免房子賣不完被課徵高囤房稅率,可能讓建商蓋屋能拖就拖,影響到購入預售屋的民眾入住時間可能再拉長。

囤房稅2.0將上路! 專家憂打房打到「租屋族」

房價居高不下,租客只能透過不斷搬家、看房找性價比相對高的租屋處,而囤房稅2.0即將上路,專家憂心有幾大現象可能很快就會發生,其中租客想要租到經濟又實惠的房子,恐怕會愈來愈困難。

由於這波稅率提升真正受影響的是少數囤房大戶,一般小囤房者負擔增加有限,專家推估因此容易讓房東更進一步將稅負成本轉嫁給租客負擔。這不但無法實現居住正義,更無法有效逼出空屋「釋出率」。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合聘研究員廖庭輝指出,稅負額增加其實對釋出空屋的幫助非常小,認為房東會硬吃掉這個稅,再把它轉嫁到房客身上,強調這個問題在未來可能會變更加嚴重。

避免被課高囤房稅!專家:建商恐拉長蓋屋期

而除了租客影響層面大之外,另一個影響最深的就是建商。為了避免房子賣不完被課徵高囤房稅率的風險,專家分析建商可能會大大減少「先建後售」的賣屋機制,拉長蓋屋時間恐怕會讓購入預售屋的民眾入住時間再拉得更長。

建商殺價出清?房仲:滯銷建案多是大坪數

而始終無法售出的戶數,建商有可能降價求售,或是出現殺價出清的狀況,不過房仲業者提醒這類「滯銷」的戶數大機率都會是「大坪數」,即使降價求售也無法符合小資族的需求。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總監郎美囡表示,大坪數在市場上本來就不是最主流的產品,主流產品大概是2至3房,就算大坪數降價,它的總價畢竟還是高的,對於很多小資族來講,他能夠承受總價就是2000萬至3000萬。

政府喊打房、調高囤屋稅率,盼能逼出囤房族的「空屋釋出率」,但專家擔憂,就怕這波「真正打到的是一般租屋族」。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