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完年後看病可能要變貴了!有基層醫師指出,由於人事成本增加,健保總額預算又被打折,造成許多診所入不敷出,只好調漲掛號費,北市衛生局也證實,過去3到4個月來,報備掛號費收費調高的醫療機構確實有大幅增加,價格調整區間落在200元至300元,雖然目前非普遍現象,但有醫師預估,接下來調漲的家數,恐怕會越來越多。

人事成本增、健保點值縮水 掛號費喊漲

過完農曆年,有不少民眾掛病號,到診所就醫卻發現要掏出的掛號費變多了,從原本200元有找,變成200元到300元,有基層醫師無奈表示,現在大環境萬物齊漲,如果掛號費再不漲,部分診所真的扛不住了。

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表示,「幾十年來,其實我們健保的申報,一直都沒有調漲,常常打七折、打八折給付,所以很多的診所真的是入不敷出」,而調高掛號費的不只是診所,部分醫院也加入漲價行列。

北市診所報備調高 掛號費估2-3百元間

根據衛生局統計,這兩年漲掛號費的醫療機構增加趨勢更為明顯,以台北市為例,去年共有205家報備掛號費的收費調高,而今年才過一個多月,就有94家報備,平均調漲區間在200到300元,更有院所主打VIP服務,把掛號費調高到2500元。

北市今年有94家診所報備調高。圖/台視新聞

部分基層醫師直言,掛號費漲價潮是必然趨勢。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林應然說,「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這不可能的事情,在可預見的將來,可能有很多的診所會跟進(調漲)。」

醫改會執行長林雅惠表示,「(主管機關)訂定可以反映院所成本,但是又可以符合,民眾合理收費上限的掛號費,也可以讓分級醫療步上正軌,來確保醫療品質以及民眾就醫權益。」

找到合理的診療收費是當務之急,一方面不嚴重影響民眾的荷包,另一方面也要讓醫療機構能經營下去。

台北/陳酈亭、余苓瑀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