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巴黎奧運倒數計時,開幕式將在塞納河舉行。圖/路透社、美聯社
2024巴黎奧運倒數計時,開幕式將在塞納河舉行。圖/路透社、美聯社

巴黎奧運剩下不到六個月,法國各界都在加緊準備,要讓七月底開始的運動盛會盡善盡美。本屆奧運籌委會要讓巴黎的塞納河改頭換面,成為比賽場地;法國也發揮美食優勢,要讓選手不但吃得合胃口,還能增進比賽表現;過去觀光客常抱怨法國人對外國人不友善,如今巴黎奧運要讓觀光客溝通零障礙。

積極改善塞納河水質 目標奧運賽事場地

塞納河是巴黎的重要標誌,但這些年因為汙染嚴重,民眾很難親近這條河流,巴黎耗時三年半,興建了地下滯洪兼汙水處理池,直徑50公尺、深30公尺,預定今年春天完工,整治塞納河的水質以迎接7月底開幕的夏季奧運。

去年8月巴黎連日大雨,塞納河的水質採樣不合格,還取消了鐵人三項的游泳測試賽,塞納河之前一直禁止游泳,巴黎把塞納河列為奧運比賽場地體育界始終提心吊膽。

迎接各地觀光客 大眾運輸推AI翻譯裝置

巴黎奧運會有206國,共10500名運動員參與,接下來的巴黎帕奧則會有4400名選手蒞臨,前來觀賽的各國遊客估計至少有1300萬人,為了讓眾多外國遊客能在巴黎暢行無阻,法國公共運輸系統特別增加三千人力,配備人工智慧支援的翻譯裝置,為遊客解決交通上的疑難雜症。

這個翻譯裝置可以在法語跟16種語言之間雙向轉換,包括中文、阿語跟韓語,對大眾運輸的工作人員來說,這款新利器也等於定心丸。

選手伙食不馬虎 每日40道菜24小時供餐

萬名選手齊聚,對餐飲供應也是個大挑戰,索迪斯餐飲集團在奧運期間總共要供應550道菜餚,每天會有40道菜,而且沒有打烊時間,才能應付不同的文化跟胃口。

選手村每天要處理跟烹調的食物可以重達40公噸,行政主廚居勒到時候會坐鎮在巴黎北邊的選手村,他領導的烹飪團隊成員有三百多人,提供餐飲服務的人員總共有一千人,還會為無法聘請營養師的代表隊提供營養諮詢,讓所有隊伍都能吃飽吃好。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