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大規模的「單日選舉」14日在印尼登場,超過2億合格選民可以投票。初步結果顯示,現任國防部長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有望橫掃過半選票,擊敗其他兩位候選人超過30個百分點。普拉伯沃雖然屬於在野黨,但因為副手人選是現任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的兒子,因此獲得佐科威和支持者力挺,普拉伯沃過去曾誓言會延續現有政策路線,包括跟中國的多項投資合作,不過佐科威也遭批評,是想透過兒子建立政治王朝。

印尼總統大選三腳督 現任防長有望橫掃過半票

全球第三大民主國家印尼,總統大選三腳督14日投票,快速計票顯示,有人權污點的現任防長普拉伯沃,有望橫掃過半選票,擊敗前雅加達省長阿尼斯(Anies Baswedan)和執政黨候選人甘查爾(Ganjar Pranowo)。

現任總統佐科威執政10年 暗中支持兒延續勢力

普拉伯沃的副手正是現任總統佐科威的36歲兒子吉伯朗(Gibran Rakabuming Raka)。選前佐科威暗中力挺兒子和反對黨推舉的普拉伯沃,不挺自家執政黨人選,被質疑是想藉由兒子延續勢力以打造政治王朝。

佐科威政府親中 大選視為選民對中國政策表態

佐科威執政10年仍有多項政策在進行中,包括首都雅加達遷都,還有多項和中國的投資合作,像是雅萬高鐵延伸,因此大選也被視為選民對現任政府對中政策的表態。而佐科威支持的總統、副總統人選,都誓言會延續現有路線。

此外,這次大選有過半選民是40歲以下,因此年輕選票是致勝關鍵。印尼選民表示,「對我們年輕一代來說,希望2045年能邁入印尼黃金年代。」

印尼合格選民一共2億多人,投票僅6小時,是全世界最大規模的單日選舉,橫跨1.7萬座島、出動700萬人投入選務,上一屆大選就疑似有約300人開票過勞死亡。至於印尼新總統預計於10月宣誓就職。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