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安心豚梅花豬肉片驗出瘦肉精「西布特羅」,包含中央和地方複驗後都確認檢出,不過行政院指出,西布特羅在台灣只有用在實驗室而且價格昂貴,1公克要100萬元以上,不可能拿去餵豬,但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則打臉指出,行政院講的天價,是實驗專用藥品的藥價,更秀出中國網站的照片,一公斤的西布特羅,只要人民幣10塊錢。

醫師蘇一峰曝 實驗專用化合物「全都是天價」

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昨(7)日強調,「這個(西布特羅)是比黃金比鑽石還要貴的東西」,手上拿小瓶罐比喻,像這樣1公克的瘦肉精西布特羅堪比天價,1公克要新台幣100萬元以上,不可能餵給豬吃,但這樣的說法,有醫師跳出來打臉。

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表示,「錯誤資訊啦,不只西布特羅,所有的化合物只要實驗室用的,全部都很貴、都是天價,化工廠去合成成本價不會太高,一公斤可能就幾十塊。」醫師秀出中國網站,一公斤的西布特羅只要人民幣10塊錢,強調所謂天價,其實講的是實驗專用藥品的藥價。

醫:化痰藥1公克健保價4.6元 實驗用1公克3千萬

像是常用的化痰藥物,一公克健保價格才4.6元,但去買實驗研究專用的話,一公克就要3千多萬元,醫師指出,沒有藥商會拿這個去賣。

就連實驗用的鹽、氯化鈉50公克就要近5千台幣、一公斤要10萬塊,蘇一峰質疑照這個邏輯,台灣人還吃得起鹽嗎?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也說,「實驗用的藥品通常也稱為試劑級藥品,主要是用於實驗室的研究處方藥或非處方藥(食品),它的要求它的製程是完全不一樣,所以說也會影響到說它們的價格,其實是完全不同。」

而面對這回全台灣只有「一包肉」驗得到西布特羅,前食藥局局長康照洲點出,動物用藥在動物身上分布的濃度完全不同,濃度最高是在內臟、脂肪,肉品的部分是濃度最低的,現在要憂心的是,同一批豬的內臟,到底去哪了?

康照洲表示,「如果真的有量到的話,應該會在內臟,尤其是肝臟要去追蹤我相信,他也追不到了,那些內臟也不知道跑哪裡去了。」

而台糖瘦肉精風波,現在從食安吵到政治,先前質疑台中市政府不夠嚴謹的衛福部次長王必勝,反成眾矢之的,目前因為私人行程出國,但他再度在臉書上發出千字文強調,要還原當初他說的「審慎評估」,同時也再質疑台中市府,自己悶著頭處理檢體兩個多禮拜,驗了20多次,驗到剩下最後一點,現在更已不復存在。食安議題只怕又變政治攻防!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