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風波引爆中央跟地方的戰火,執政黨立委緊咬台中市府,抽檢台糖豬肉片驗出西布特羅後,卻整整過了18天都沒向中央通報,質疑檢驗SOP有漏洞。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天到立法院專案報告時表示,沒有給台糖15天複檢就逕行公布,這是台中市府的錯。台中市府回擊,難道要等民眾吃下肚才公布嗎?而整起事件讓台糖損失累計5千萬以上,台糖研擬向台中市府提告。

陳揆:未讓台糖複驗 中市回擊:吃下肚才公布?

立法院食安專報,為瘦肉精風波唇槍舌戰!針對台中市府早在1/15就抽檢台糖梅花豬肉片,驗出西布特羅,卻一直到2/2才突襲公布,中間整整18天沒有向上通報,行政院長陳建仁直指,「最嚴重的事情就是在這18天裡面,沒有做第二個檢體的檢驗,就直接發佈消息,這是台中市府的錯!」、「這18天時間沒有去通知台糖,給台糖有一個申請複驗的機會,這就是沒有按照SOP。」

一番話再度引爆戰火,台中市府回擊,等到確認了才公布,就失去預警的意義,台中市食安處秘書蔡文哲強調,複驗只是廠商事後與救濟的機制,不是阻止政府第一時間採取消費者保障措施的阻礙,無涉SOP的問題,如果要複驗或者重新抽驗,確認了才公布,這樣就失去了食安及公共衛生上預警的意義。

中央地方隔空交火,但當務之急是釐清真相,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24)天受訪表示,台中市長盧秀燕也說這是單一的實驗室汙染事件,台糖是無辜的受害者,想找盧秀燕一起吃酸菜白肉鍋來支持台糖。但蔡文哲反擊,「盧市長從未指出這一次檢出為單一實驗室汙染事件,盼鄭副院長導正視聽。」

瘦肉精風波損失逾5千萬 台糖擬向中市提告

瘦肉精風波連帶衝擊,國內豬肉市場,重創豬農商譽,台糖累計損失更飆破5千萬,等三月專家報告出爐後,台糖不排除向台中市府提告。不過,鄭文燦說,「是因為有立委問到王美花部長,假設是實驗室不慎造成汙染」,但台糖的肉品並沒有汙染,並沒有說台糖提告台中市府的宣示。

瘦肉精爭議,中央地方各執一詞,就等報告出爐讓科學證據說話。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