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安心豚梅花豬肉片」被驗出瘦肉精,但進一步擴大調查,出現地方、中央不同調的情形,演變成羅生門。台糖申請複驗,食藥署將台中送來的梅花肉片剩餘檢體,以衛福部公告的檢驗方法進行複驗,今(7)天清晨確認,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0.001 ppm。目前食藥署和農業部,也持續檢驗台糖同批、還有不同批的豬肉產品,但都沒有再驗出瘦肉精。有專家點出,其實就算是同一個樣本,檢驗的數據還是有可能遞減,如果投藥夠早、產品在市面夠久,後端檢驗就不容易查到違法的動物用藥。

食藥署連驗3次瘦肉精 公布檢出0.001ppm

台糖「安心豚梅花豬肉片」瘦肉精風波,演變成台中市食安處跟中央各說各話,如今展開雙軌複驗,食藥署趕在春節前,7號凌晨確認複驗結果,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確認驗出西布特羅。

這次複驗,食藥署進行了3次檢測,結果分別是0.0013ppm以及2次 0.0014ppm,因為無法四捨五入,最後公布的數值判定是 0.001ppm。

瘦肉精西布特羅 一旦檢出最高可處2億罰鍰

雖然瘦肉精「西布特羅」目前沒有明確的毒性資料,也沒有期刊說明半衰期、但因為是我國農業部禁用的藥物,一旦檢出,最高可處2億元以下罰鍰。

同樣本檢驗數據可能遞減 專家:後端難查驗

而食藥署和農業部也針對台糖同批豬肉、在養豬肉場等進行檢驗,目前都是未檢出。

前食藥局局長康照洲分析,同一樣本的檢驗數據,是有可能遞減,而且只要投藥夠早,停藥夠長,產品在市面夠久,後端檢驗就不容易查到違法的動物用藥。

而針對複驗的結果,食藥署驗出有瘦肉精的事實,外界質疑,衛福部次長王必勝日前對台中市食安處提出5大質疑是否需要道歉?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因為檢驗出來的量非常低,而且「西布特羅」是未曾被驗出的藥品,在不明原因的情況下,因此當時請台中市審慎。

吳秀梅強調,此次檢驗出來的數值非常低,接近偵測極限,在目前所有的檢測的樣品中,結果也都顯示未檢出,就只有這一件樣品,後續要透過專家會議討論檢驗出的相關可能性。民眾過年還是可以安心吃豬肉,不需要擔心。

到底瘦肉精西布特羅從哪來?真相依舊是謎,只能再找專家開會,從科學上找出原因。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