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豬肉片被台中市食安處驗出含瘦肉精「西布特羅」,但農業部、食藥署採檢養豬廠、加工廠、飼料和同批豬肉都零檢出,成為羅生門,衛福部次長王必勝6日深夜列出五大疑點,指台中市府急著公布,未先思考檢驗實驗室可能的問題、並依法讓台糖複驗,對此,台中市長盧秀燕回嗆,這樣的指責是以廠商利益為主,不是考量人民利益,讓她瞠目結舌。

盧秀燕今(6)天在市政會議上表示,台糖梅花肉片驗出瘦肉精後,這是她第一次講話,之前沒有發表談話,是因為食安檢驗是一個專業、科學的問題,是人民的食安大事,因此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證據到哪裡、公布到哪裡。

盧秀燕說,長期以來,中央、地方政府關於食安檢驗公布,都充分授權食安相關人員進行,但這次台中食安人員公布有關台糖梅花肉片檢出瘦肉精後,台中食安人員被苛責打壓,甚至有人想告他們,她非常不以為然。

「中央、地方政府都會成立食安單位,成立目的是要保護人民而不是保護廠商」,針對被指責台中檢驗出後為何要公布這麼快?為何不讓廠商有申覆機會再公布?盧秀燕痛批,這樣的指責是以廠商利益為主,不是考量人民利益,她瞠目結舌,是要第一時間示警,還是要先讓人民吃下肚、犧牲人民健康,讓廠商慢慢申覆再公布?是廠商還是人民重要?

盧秀燕強調,一定要支持人民、支持公務員及食安公權力,政府要站在公正監督高度,不要介入,對於人民食品安全寧嚴勿鬆、寧快勿慢,要展示重視食安最強力態度,增強對政府食安的信心。  

盧秀燕最後也表達這段時間食安處人員的表現表達肯定與支持,大讚他們以保護人民食安為職責,很多民眾也對這次檢驗成果和食安處同仁加油打氣,社會還是有正義的聲音,她代表市府、衛生局、食安處同仁致謝。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