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春運啟動,今年跨區人員流動量可望創下歷史新高。圖/畫面攝自AP
中國春運啟動,今年跨區人員流動量可望創下歷史新高。圖/畫面攝自AP
  • 中國春運40天期間,跨區的人員流動量可望高達90億人次
  • 土家族提早過趕年,村民跳民俗舞蹈祈求來年農作物豐收
  • 民眾多改乘高鐵或自行開車,返鄉摩托車大軍已逐漸式微

中國各地車站擠滿返鄉過年的人,大家拎著大包小包,帶著辛苦存了一整年的積蓄以及給家人的禮物,雀躍心情全寫在臉上。地表最大規模的人口遷徙,1月26日再度登場。今年是中國徹底擺脫新冠疫情後的第一次春運,40天期間,跨區人員流動量可望高達90億人次,幾乎是去年的兩倍,創下歷史新高,也形成龐大的交通壓力。

土家族提早過年 跳舞祈求農作豐收

雖然農曆新年還沒正式來臨,許多地方都已經洋溢春節喜氣,中國第8大民族土家族,有提早過年的習慣,也就是「過趕年」。湖北省恩施州的土家族村民,端出各家的拿手好菜,在自家前跟左鄰右舍一同享用,熱鬧非凡。村民圍著火堆,跳起土家族的民俗舞蹈,祈求來年作物豐收,還有外地來的遊客共襄盛舉。

改乘高鐵或開車 摩托車大軍漸式微

鏡頭轉到廣東廣西交界地帶。以往春運期間,兩廣地區常見的返鄉摩托車大軍,盛況不再,路上只見零星幾輛摩托車。隨著中國高鐵路線跟公路路網愈來愈完善,愈來愈多農民工選擇搭乘高鐵,也有不少人開車返鄉。除了摩托車大軍逐漸成了絕響,長途客運站在春運期間也相對冷清。杭州客運站的大廳出現不少空座位,雖然比不上高鐵快速,客運仍然可以填補部分地區沒有火車站的不便。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