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接受消費者退貨梅花肉片。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糖接受消費者退貨梅花肉片。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在春節前夕,國產台糖冷凍豚梅花肉片驗出禁用瘦肉精西布特羅,農業部啟動回溯機制,到來源豬場進行用藥稽查及採集豬血清、毛髮及飼料等檢體送實驗室檢驗,檢驗結果出爐,所有樣品均未檢出瘦肉精;台糖公司重申未使用瘦肉精養殖豬隻,會申請複驗,並宣布即日起接受消費者退貨梅花肉片。

台中市政府日前抽驗國產台糖安心豚梅花冷凍肉片,檢驗結果發現含有不得檢出的瘦肉精西布特羅(一種乙型受體素),檢出數值為0.002ppm,違反食安法規定。

農業部立即由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到來源場台糖南靖養豬場採取豬隻血清、毛髮、飼料等樣本送中央畜產會檢驗,檢驗結果在昨(3)天出爐,乙型受體素未檢出,防治所也在該養豬場比對藥品進出貨資料及清查現場飼料、藥品、添加劑等品項,未發現有不法藥品;另同批肉品樣品目前正在取樣檢測中,待結果出爐將立即對外公布。

不過為了確保消費者安全,農業部即日起將擴大肉品檢驗,增加肉品市場豬隻毛髮樣本抽驗收量,除清查所有台糖畜殖場外,同時加強其他豬場檢驗及飼料查驗,並會持續與衛生單位合作加強牧場端及市場端監測。

台糖昨晚也發布新聞稿說明,實驗室檢驗都未檢出乙型受體素瘦肉精、為合格狀態,台糖也將同批下架的梅花肉品持續送交畜產會檢驗所檢驗。

台糖再次重申從未購買或使用瘦肉精養殖豬隻,針對台中市食藥處2月2日的抽檢結果,台糖已正式發函該處依法提出複驗申請,後續也將會配合衛生單位的各項溯源調查釐清。

台糖公司也宣布,自2月3日起接受消費者對梅花肉片退貨,請消費者提供購買證明正本(如發票)或電子載具,在原購買通路(不限原店家)辦理退貨,無須攜帶商品實物。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