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衛生局今年1月15號抽驗年節肉品,發現台糖公司生產的「安心豚梅花冷凍肉片」,有不得檢出的瘦肉精「西布特羅 0.002ppm」。有民眾質疑,為何1/15抽驗,但2/2才公布結果?質疑這樣的話,問題商品是不是早被民眾吃下肚?對此,中市衛生局回應,因為檢驗作業流程較為慎重,需要一定的時間。而根據調查,被檢出瘦肉精的冷凍肉片,主要的販售通路當中,全聯福利中心鋪貨量占8成,全聯回應,若消費者有疑慮,可憑發票至購買的分店 辦理退貨。

檢出瘦肉精被怨「太晚公布」 食安處:複驗需時間

台中市查出有冷凍豬肉片含瘦肉精,衛生局大陣仗到賣場稽查。圖/台視新聞

由於正值農曆春節前夕,消息曝光後,有民眾直呼不敢再吃,有人更說會乾脆少吃豬肉,冷凍豬肉的銷量恐怕受到影響。

回顧事發經過,台中市衛生局人員1/15前往國防部台中福利站,抽驗台糖公司生產的安心豚梅花冷凍肉片,檢驗出有效日期到今年6月10號的這批肉品,含不得檢出的瘦肉精「西布特羅」0.002ppm,衛生局通知該批肉品應全數下架、停止販售,針對販售的福利站,將裁處最高2億元罰鍰。

不過,消息曝光後,有消費者質疑,明明1/15就抽驗產品,超過半個月後,2/2才公布結果,擔心問題產品恐怕已經被吃下肚?對此,台中市府回應,檢驗作業流程較為慎重,食安處秘書蔡文哲說明,採用批次檢驗的方式,前前後後使用高階的質譜儀器進行6次確認。

台糖豬銷往這些通路 同批2730包食藥署急追流向

食藥署也展開調查,追蹤這一批有問題的冷凍豬肉片,共生產2730包,台糖已經全數鋪貨上架,主要販售通路包含,國防部福利事業管理處、台糖健康易購網、億客成生鮮超市及全聯福利中心。

其中,全聯的鋪貨量約占8成。對此,全聯回應,該商品不論批號,將依規定全面下架,消費者若有疑慮,可憑發票至購買的分店退貨。

而如果吃下含瘦肉精成分的產品,可能有什麼健康危害?長庚醫院腎臟科醫師顏宗海表示,可能出現心跳過快、血管擴張還有肌肉會顫抖,長久的話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檢出瘦肉精的同批產品,究竟有多少數量已經被消費者買回家,目前將由各地方衛生局,向食藥署進一步回報統計。

台北、台中/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