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活字典」周萬來(中)將擔任立院秘書長。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國會活字典」周萬來(中)將擔任立院秘書長。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立院三黨不過半,韓國瑜宣誓就職院長後,確定將由資深且熟悉議事運作、法規的前立法院副秘書長周萬來,「回鍋」出任新任秘書長,周萬來有「國會活字典」之稱,加上不具政黨色彩,藍綠白立委對這項人事安排都正面看待。

周萬來立院經歷逾30年 熟悉議事運作、法規

韓國瑜就任立法院長後,三黨不過半的局面,喊出未來要超越黨派,讓立法院所有的委員盡可能一團和氣,如今立法院秘書長人選已經呼之欲出,將由相當熟悉議事運作、法規程序,過去普遍獲朝野正面評價的前立法院副秘書長周萬來「回鍋」接任,立委洪孟楷表示,周萬來的資歷跟議事規則熟稔度,無人能出其右。

今年72歲的周萬來,曾經擔任立法院副祕書長,議事組主任、議事處處長、考試委員等職,光立法院經歷就超過30年,對國會制度、立法程序都相當熟悉,還出了好幾本關於國會,立法理論、議案程序相關書籍,有「國會活字典」之稱。

周萬來對國會制度、立法程序熟悉。圖/台視新聞

周萬來「安全牌」 綠委籲韓:不代表能混水摸魚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表示,主持議事的畢竟還是院長,秘書長只是CEO,不是找來一個認真專業的CEO,當院長的就可以混水摸魚。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則說,沒有任何一個政治色彩,其實就是在立法院做為一個輔佐的功能。

據了解,韓國瑜在王金平推薦下找來周萬來,就是考慮到未來國會三黨不過半,必須有資深且中立的人選處理院務,周萬來回鍋,藍綠白難得出現共識。

台北/桑輔成、張元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