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美豬的萊克多巴胺風暴後,國人都把焦點放在進口豬肉上,卻沒想到這回 被檢出瘦肉精的竟然是國產豬肉,這也是近十年在後市場首見,對此台糖表示,公司從不採購與使用瘦肉精,推測是委外屠宰商信功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在屠宰其他業者的豬隻時,造成交叉汙染,但這樣的說法遭到信功駁斥,認為是養豬場飼養過程造成,而目前針對台糖肉品的CAS,還有產銷履歷標章,也都會暫時中止。

近10年首見國產豬含瘦肉精 民眾「不敢買台糖肉」

台糖位在台北市的超市,雖然冷凍冰箱陳列的肉品,並不是被台中市衛生局驗出含有瘦肉精的梅花豬肉片,但不少消費者還是怕怕的,買氣也受到影響。

民眾直說不敢買,他們應該是管理出了問題,出了這事情也很驚訝,民眾也說,犯了一次錯需要做很多對的事情,來挽回民眾對他們的信任。

面對民眾的質疑,台糖也積極想挽回信譽,發出聲明強調,公司不可能採購或使用法令禁用的瘦肉精,推測是委外的屠宰商,信功肉品在屠宰其他業者豬隻時,造成交叉污染。

台糖認為是屠宰商交叉汙染。圖/台視新聞

但這樣的說法卻遭到打臉,信功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也發聲明駁斥,瘦肉精應該是來自飼養豬隻時的配方,藥劑殘留在豬隻中,不可能在屠宰還有分切作業植入,一再強調,是養豬場在飼養過程中造成。

信功實業認為瘦肉精應該來自飼養豬隻時的配方。圖/台視新聞

信功公司協理楊旻叡回應,公司主要是幫他代工,動物用藥、瘦肉精都會去做檢測,台糖的話要看他們驗的品項是什麼。

台糖豬驗出瘦肉精 豬場檢驗結果週一前出爐

只是台糖安心豚,一向標榜是吃台糖寡醣乳酸菌,和台糖天然糖蜜長大,不但有CAS認證,還具有履歷規格,一直以來深受消費者信賴,如今卻被驗到瘦肉精,這也是近十年來,首次在後市場檢出,難道是食安漏洞嗎?

台糖具有CAS認證、產銷履歷。圖/台視新聞

農業部畜牧司副司長李宜謙表示,標章是屠宰方信功公司申請的,畜產會已經把信功的CAS跟產銷履歷認證先暫時中止了,相關的台糖的產品就不能標注或者貼有產銷履歷、CAS相關的標章。

農業部強調直到複驗確認沒有瘦肉精之前,會先撤掉標章,也會到養豬場,針對豬隻抽驗血液、毛髮、飼料,預計5日前就會有結果,就怕標榜台糖安心豚,卻讓民眾無法安心。

台北-屏東/魏于恬、余苓瑀、蘇世偉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