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鋼穩鋼市2月盤價小漲,預期春節後,鋼價有望向上。圖/非凡新聞
中鋼穩鋼市2月盤價小漲,預期春節後,鋼價有望向上。圖/非凡新聞

中鋼2024年業績開門紅,1月出貨量達102.9萬噸,重新站回單月百萬噸規模,月增逾13%,超出預期。中鋼表示,因為接近農曆春節假期,客戶補貨積極,近期市場已無悲觀氛圍。但分析師認為,元月開紅盤可能只算止穩訊號,未來的復甦情況,還是要看中國房產、基建需求能否回升。

客戶年前補貨積極 中鋼看鋼市無悲觀氛圍

上千上萬噸鋼品準備出貨,農曆春節假期逼近,擔心供貨受影響,下游客戶積極補貨,讓中鋼與旗下中龍1月份出貨量,重新站回百萬噸規模水準,來到102.9萬噸,不僅優於預期,更月增了13%,顯見龍年鋼市迎來春燕。

中鋼執行副總經理黃建智表示,主要是來自國內棒線跟熱軋客戶,比較積極提貨的關係,除了過年補貨的需求,最重要的是,客戶對於短期鋼價會走升。

黃建智解釋,像棒線客戶多是扣件業者,譬如螺絲螺帽等,熱壓產品主要是一些單軋廠,出貨量都明顯提高,加上看好後續價格走升,因此先多補貨一些,整體來說目前鋼市,明顯已沒有去年悲觀的氛圍。

中日韓齊喊漲 中鋼預期年後鋼價有望向上

黃建智說,最近中國、日本、韓國的鋼廠都陸續在漲價,今年整體經濟看起來狀況不錯,進入3月份以後,鋼市應該還是不錯的發展狀況。

不過分析師認為,雖然中鋼1月出貨開紅盤,但還不代表鋼鐵產業明顯復甦。

分析師白易弘就說,這算是一個止穩而已,未來的復甦還是要看中國房地產,以及他們基建的預算能不能夠再恢復到以前的水準,今年國內鋼鐵的需求是有上來的,主要還是說台灣現在的半導體產業的建廠及在房地產的部分,都還是有復甦跡象。

鋼市樂觀中藏變數 中國爛尾樓危機大問題

分析師解釋,因為鋼鐵業最大需求就來自中國,但目前中國景氣復甦狀況明顯落後,還有爛尾樓、地方財務惡化等問題,主要呈現外銷冷、內需加溫的狀態,年後鋼市能不能再開紅盤,還要再觀察。

台北/唐家儀、林秋強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