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業年終獎金優異。圖/非凡新聞
飯店業年終獎金優異。圖/非凡新聞

揮別疫情「海嘯第一排」陰霾,多數觀光飯店2023年住房與餐飲營收都呈現大幅雙升,年終發放也大方許多,台北晶華、凱撒飯店集團、天成飯店、老爺酒店集團,獎金全面優於去年,其中凱撒飯店集團總平均3.5個月,旗下飯店客房部更是最高給到8.5個月。

2023疫後報復消費 凱撒海派發放8.5個月年終獎勵房務員

去年股東會上,飯店集團大老就看好2023年飯店住房餐飲表現,疫後報復消費助威,觀光飯店終於擺脫「海嘯第一排」,多家飯店年終獎金大幅超越2022年 甚至最高來到8.5個月。

凱撒飯店連鎖總公司公關經理王筱瑩指出,凱薩總共有10個館別,其實是以利潤中心制做區分,只要達到部門或是館別的業績目標,就可以領到該有的基數獎金,平均年終大概是3.5個月,但也有其他的館別領到比3.5還要好的數字,甚至是6.5、8.5個月,還是會以客房這邊領到的年終獎金比較高。

晶華年終最高6個月、老爺酒店按業績發放 天成1.5月起勝去年

業者表示,2023年平均住房率達到8成以上,而這次領到8.5個月的館別,落於台北市內湖科學園區週邊,以商務客為主,其他飯店表現,台北晶華2023年總營收來到42.12億元,年增26.75%,基本年終3個月、最高來到6個月;凱撒飯店集團基本年終平均3.5個月,最高年終落在客房部,來到8.5個月;老爺酒店集團則依照旗下10家飯店表現績效,平均2至4個月不等,天成飯店平均1.5到3個月,全面優於去年。

各大觀光飯店年終獎金優於去年。圖/非凡新聞

缺工夢魘短期難解 年終回升現象估持續2、3年

求職網公關副理楊宗斌表示,發放數字最多的還是要獎勵第一線客房部的人員,整體來看,整個飯店業還是有比較嚴重的缺工問題,特別在第一線客房人員的部分,因此年終獎金數字應該會加碼到比較高於平均值的狀況,來搶才跟留住人才。

專家表示,全面性邊境解封已經超過一年,帶動飯店住房餐飲人潮回流,加上卡著缺工隱憂,專家看好飯店年終獎金回升現象將會延續2、3年。

台北/貝庭、張皓普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