帛琉籍貨櫃船「天使輪」去年7月下旬,船身進水、傾斜沉船,超過600個空貨櫃,散落高雄外海,危害航道造成漏油,高雄地檢署偵結,認為天使輪執行長及土耳其籍原船長隱瞞船隻狀況,涉犯公共危險,不過因2人未到案說明,檢方今(1)天發布通緝。

帛琉籍貨櫃船天使輪去年7月21日,因為船身進水沈船,當時超過600個空貨櫃散落高雄外海,不僅危害航道,甚至船上500噸燃油外洩,一度造成外海航路受阻。

天使輪進水沈船。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高雄地檢署偵辦發現,天使輪船員曾向國際運輸工人聯盟(ITF)抱怨求救,公司緊急更換船員,而原船長當時離船後,隔天竟然從台灣搭機離開,後來船隻進水嚴重,接手的船長、船員無法阻止,加上申請入港遭拒、發電機故障,無法將船艙排水抽出,最終導致全船沉沒。

空貨櫃漂流海上被打撈上岸。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檢方認為,天使輪從購入時船況就不佳,公司隱瞞船隻狀況,負責管理天使輪的執行長以及原船長,在發生狀況後,也沒依航港局要求提出相關證明,兩人偵辦期間都沒到案說明,因此今起對兩人發布通緝,至於其餘船員以及重要幹部,則因罪證不足,不起訴處分。

高雄/梁家瑋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