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選舉時,其中一張選票投給黃珊珊,但旁邊的格子也沾染紅色印泥。圖/台視新聞
立法院長選舉時,其中一張選票投給黃珊珊,但旁邊的格子也沾染紅色印泥。圖/台視新聞

新國會上路,國會龍頭改選備受關注,今(1)日上午先進行院長選舉,稍早進行開票作業時,出現1張選票是投給黃珊珊,但其他地方出現紅色印記,被判定為無效票。民眾黨發布聲明,圓戳已明顯蓋印於黃珊珊,對會議主席的判定表示遺憾,立委林國成也說,並非故意的,因此無黨籍處分的問題。

國會龍頭之爭,藍綠白陣營各自推出人選,上午先進行立法院長選舉,國民黨韓國瑜獲得54票、民進黨游錫堃51票、民眾黨黃珊珊7票、無效票1張,皆未過半,中午12點半將進入第二輪投票,由韓國瑜、游錫堃得票較多者當選。

值得注意的是,民眾黨立委共8席,卻只開出7張票,因為其中1票雖然蓋著黃珊珊,但在旁邊兩格的陳菁徽名字上也出現明顯紅印,引起爭議,最終會議主席、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裁定該票為無效票。

因出現爭議票,各黨監票員爭論不休。圖/台視新聞

事後陳昭姿在臉書發聲明,並秀出右手小拇指側緣的紅色印記,強調「清楚投給黃珊珊」,但因為投票筆沾有印污,污染手指及選票,導致被認定為廢票,向民眾黨黨團與支持者致歉。

民眾黨也發布聲明,針對黨團成員陳昭姿在票選院長時的選票,投票戳已明顯蓋印於黃珊珊,但因投票筆沾有印泥,不慎污染手指及選票,導致遭會議主席個人認定為廢票,本黨黨團對會議主席之判定表示遺憾。

民眾黨立委林國成表示,很明顯陳昭姿投給黃珊珊,並非投給別人,黨團也認定為無心之過,因此沒有黨籍處分的問題。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