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投出一張爭議票,最後被認定為無效票。圖/台視新聞
民眾黨投出一張爭議票,最後被認定為無效票。圖/台視新聞

立法院第11屆新科立委今(1)日正式上任,上午10點半也舉行正副院長投票,總計113票都入票匭,並於11點10分提前進行開票,韓國瑜獲得54票、游錫堃51票、黃珊珊卻只得了7票,民眾黨出現一張爭議票,立院因此爭論不休,最後以「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投票及開票辦法」,認定為無效票,立法院長爭霸戰進入第二輪,韓國瑜、游錫堃雙人對決。

民進黨監票員陳亭妃認為,這張票上面除了投給黃珊珊,另一人的格子上也出現記號,應該視為廢票,但民眾黨監票員林國成認為,這只是沾到汙損,不是故意的,這張應該視為有效票,臨時主席柯建銘也一同確認。

最後柯建銘以「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投票及開票辦法」第13條第5款宣布,這張爭議票為無效票。

民眾黨8席,黃珊珊只獲7票,立法院因爭議票一度爭論不休。圖/台視新聞

立法委員互選院長副院長投票及開票辦法

第13條
開票監察員於開票時,對於廢票之認定應共同決定;有爭議時,由全體監察員表決之。表決結果正反意見同數者,取決於選舉會議主席。
前項廢票認定之標準如下:
一、不用選舉會議發給之選票者。
二、未加圈選者。
三、圈選兩名或兩名以上者。
四、不圈在候選人姓名上端,致不能確定被選舉人者。
五、記入其他文字及符號者。
六、圈後加以塗改者。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