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個禮拜就要過農曆新年,冬筍是應景食材,但去年冬天水氣不足,幾乎沒產量,導致價格創新高,今年受到幾波冷氣團跟寒流影響挾帶水氣,冬筍總算產量回穩,目前台北果菜市場零售價,平均每台斤284.4元,但越接近過年,需求量大,價格恐怕再飆漲;另外苗栗大湖的草莓,去年受到病蟲害影響,加上目前剛好面臨一、二期花的交接期,量少價格大漲,市場零售價每台斤飆破600元。

草莓好貴! 台北果菜市場零售「每台斤破600」

苗栗大湖飽滿大顆。圖/台視新聞

苗栗大湖的草莓園裡的草莓,長得飽滿又大顆,但現在草莓價格「貴鬆鬆」!比以往貴1到2成,台北果菜市場零售價,每台斤飆破600元,產地價至少也要500元起跳。

因為大湖草莓去年植株萎凋病,再加上多種病害複合感染,導致今年產量大減,大湖地區農會主任謝文治說明,病蟲害導致減產了4成左右,加上適逢1期花尾,2期花也還沒有達到盛產,過年前夕需求量又大,才會直接影響價格。不過,果農也說,草莓第1期量少價格本來就高,進入第3第4期後,產量增加,價格將逐漸回穩。

大湖草莓年前需求大 估2月中下旬量產才回穩

原本紙盒裝的草莓一盒賣500元,現在價格攀升到550元。圖/台視新聞

筍農大豐收! 寒流挾帶水氣 鹿谷冬筍產量「倍增」

另外,越接近過年,價格可能會跟著飆漲的還有南投鹿谷的冬筍,所幸近來幾波冷氣團跟寒流挾帶水氣,讓冬筍產量跟著提升,筍農收穫滿滿。根據鹿谷鄉市場行情,最近一個禮拜,每百公斤價格最高達到3萬,也就是每公斤300元,至於台北果菜市場零售價,來到平均每台斤284.4元。

筍農挖出滿滿一籃冬筍。圖/台視新聞

不過,由於冬筍是過年應景食材,儘管目前價格還算穩定,但越接近年節,需求量越大,民眾想省荷包,還是越早買越划算! 

苗栗/張興傑 南投/曾如成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