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拉低台股跌145點收17889點。圖/非凡新聞
台積電拉低台股跌145點收17889點。圖/非凡新聞

台股今(31)日早盤開低震盪,台積電領跌最低來到626元,終場下跌2.18%,收在628元,指數大跌百點,失守萬八大關,尾盤最低來到17874點。電子股中鴻海平盤附近整理,聯發科法說前夕力守紅盤,AI族群漲多拉回僅技嘉表現強勢,高價股漲跌互見,信驊重挫近半根停板,但搶攻HPC市場的力旺,則是攻高大漲超過4%,加權指數終場是下跌145點,收在17889點,成交量2662億元。

聯發科法說前力守紅盤!信驊昨閃紅燈今重挫

美股進入科技股財報週,AMD、微軟與Google表現差強人意股價弱勢,美股除道瓊外,其餘三大指數皆收黑,加上市場靜待聯準在台北時間2月1日凌晨要公布會議結果,投資人保守觀望,台股早盤也在台積電領跌下,大盤挫跌超過140點,摜破萬八大關。

啟發投顧副總經理容逸燊表示,選後一度下殺到17200點之下,接著直接髮夾彎買回來的主要原因,是台積電法說會講得非常不錯,今年整年營收會在成長20%。容逸燊認為,封關前有較大機率會在17800點到18100點中間來回震盪整理,而農曆年前有一些這樣的賣壓無可厚非,但是年後仍覺得還是一個比較偏多的態勢。

挪威主權基金買進!神盾家族歡慶 安國衝漲停

鴻海平盤附近整理,AI族群修正,僅技嘉表現強勢,盤中由黑翻紅上漲超過1%;高價股信驊,重挫近半根停板,股價低見3015元;力旺逆勢攻高,一度站上2830元大關,漲幅超過4%。

專家點出台股元月行情落空,但封關在即、震盪難免,加上外資近期買超動作頻頻,看好台股年後還是能維持多頭格局,加上全球最大的主權財富基金「挪威主權財富基金」最新出爐的年報指出,擴大台股投資,持續增持台積電與聯發科等,而2023年新增的台股還包括安國、長榮航太、華城、富世達、藥華藥與合勤投控等個股;受到青睞的安國,開盤15分鐘就亮燈漲停,股價再創新猷。

挪威主權財富基金2023年加碼台股。圖/非凡新聞

摩爾投顧分析師林漢偉表示,未來這些所謂挪威主權基金對於台股的布局,應該會有持續擴散的效應,因為挪威主權基金沒有每天公布相關持股,所以他認為投資人就去留意有沒有外資持續在買、股價維持強勢創高的股票。林漢偉也說,一些中小型內資色彩的股票還是相當強勁,今天神盾集團全面性創高,也帶動很多IC設計矽智財的股票在盤中發動,同樣也創下歷史的新高。

專家認為,待美股科技股財報告一段落後,緊盯台股大型電子股法說能否釋出激勵市場的消息,也可留意外資持續布局,包括台積電供應鏈與AI族群,還是有機會成為近期盤面焦點。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網路中心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