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宣布,行政院31日正式核定基隆捷運「綜合規劃報告」。圖/翻攝自Facebook@賴品妤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宣布,行政院31日正式核定基隆捷運「綜合規劃報告」。圖/翻攝自Facebook@賴品妤

行政院29日才核定台中捷運藍線,將成為中部地區路網重大的里程碑,而今(31)天北部民眾關注的基隆捷運也傳出好消息,新北市第12選區(汐止、金山、萬里、瑞芳、平溪、雙溪、貢寮)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宣布,行政院今天正式核定基隆捷運「綜合規劃報告」,汐止雙捷運的目標實現了!

新一屆立委將在明(2/1)天就職,爭取連任失利的賴品妤將卸任,不過,在任期內的最後一天,她在臉書宣布這項重大消息。賴品妤寫道,「汐止要有捷運」這個願望,汐止人真的等太久了!這幾十年來峰迴路轉、幾經波折,鄉親們歷經了種種無奈,她說,2020年一就任立委時,就針對汐止捷運的議題不斷與交通部、雙北市府等單位研商如何促成「板南線延伸」、「民生汐止線捷運」的可能性。

到了2020年底,終於促成中央與北北基三縣市組成「北北基軌道路網政策溝通平台」;會中達成建置「基隆捷運」的目標,過往被視為效益不足的「汐東捷運」,也才有機會從被擱置多年的「民生汐止線」中抽出先行推動。賴品妤透露,同時針對汐東捷運,她也近乎一週追蹤一次進度、親赴行政院請託,最終讓汐東捷運在去年初核定,並預計在今年2月決標。

接著,賴品妤說,雙北市政府評估高運量捷運的板南線使用效率,將不若中運量捷運,同時考量到建置、營運高運量捷運相關經費、效益問題,也避免班距拉太長,後續達成以中運量的基隆捷運為建設共識;如今在大家的努力下,基隆捷運案正式核定,「汐止雙捷運」計畫終於可以實現。

賴品妤特別感謝行政院、立法委員  沈發惠、蔡適應委員、新北市議員張錦豪、新北市議員周雅玲、台北市議員李建昌的共同推動。同時也向不分黨派關心此案的基隆市政府、各位民代致意。

「今天是我第十屆立委任期的最後一天,很開心在這個日子為汐止完成爭取到最重要的建設;這也是我對大家最真摯的祝福。」賴品妤細數,這4年來,自己爭取了「汐止雙捷運」、「汐止台鐵隔音牆全線增設計畫」、「汐科站改建加開出入口」、「台鐵班次增加」、「白匏湖運動園區」等重大建設,系統性的為地區奠基基礎,希望藉此大幅改善汐止交通,並為區域的下一個階段完全打通網絡,讓發展更進步,讓汐止成為一個真正的幸福城市。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