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中企AI偷練兵,白宮下令亞馬遜、微軟核對客戶身分。圖/非凡新聞
不准中企AI偷練兵,白宮下令亞馬遜、微軟核對客戶身分。圖/非凡新聞

美中科技戰升溫,美國又將祭出新規則!要求微軟、亞馬遜、谷歌等雲端公司核對客戶身分,希望藉由雲端管控來阻擋中國企業利用美國技術訓練自家AI模型。

美瞄準雲端出招 雷蒙多:AI模型不能落入中國

美中科技戰白熱化,美國即將推出新禁令衝著中國,白宮未來恐會要求微軟、亞馬遜等雲端服務供應商,繳交外國客戶的名稱和IP位置,主要目的就是阻止中國企業用美國的雲端計算,訓練自家的AI模型。

美國白宮發言人 Karine Jean-Pierre 表示,政府將透過國防生產法,要求美國各大AI開發商提供相關重要資訊,政府起了一份擬議規則,阻止美國雲端公司向外國政府提供運算模型。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早先接受《路透》採訪時就已公開表示,AI模型落入非美國盟友中國手中是非常危險的。不過此舉也遭批評,網路法專家就說,要求企業分析外國客戶數據,本身就是個不合法的行政命令。

CNBC記者 Deirdre Bosa 指出,禁止晶片出口一直以來都沒那麼成功,中國企業總是能找到漏洞,而這次是真的去阻止中企鑽漏洞。針對AI晶片,雲端商像是亞馬遜、微軟、谷歌,它們透過購入高階晶片培養自己的模型,客戶可透過租用雲端上的空間來增加運算能力,這項措施將阻擋中企使用一些高階晶片。

雲端服務披露外國客戶 微軟率先表態「配合」

白宮直至4月29日前,向雲端公司徵詢看法,微軟就率先表示願意配合,不過已經有一位不具名雲端公司的高層向《彭博》透露,蒐集客戶資料的過程非常棘手,成本也很貴,示警和其他外國競爭對手相比,恐怕會讓美國公司處於不利地位。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