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罷工危機成功拆彈,和平解決勞資爭議,但有一群先前已經先退票的旅客,等於白白被扣了一筆手續費。就有民眾退掉兩人「台北到仙台」的來回機票,一共被扣了約6千元的手續費,如今罷工危機解除、班機照飛,但被扣掉的手續費卻拿不回來。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受訪時表示,曾跟長榮航空副總特別提到,針對退票旅客和旅行社業者,都要妥善處理。

不罷工了!長榮旅客已退票 6千手續費拿不回

長榮航空罷工危機成功拆彈,勞資爭議和平落幕,不過有一群人卻傻眼。部分旅客就怕一旦罷工,行程會受到影響,因此早早就先退票,也被扣了手續費,改買其他航空公司,結果現在成了冤大頭。

退票旅客謝先生解釋,宣布不罷工後,業者沒有說手續費會退費等,認為如果政府可以幫助消費者爭取權益的話,也是一件好事。

謝先生原本訂2月12日台北飛往仙台的長榮機票,20日返回,算一算2位成人票價總計5萬4428元,辦理退票時被扣了約6000元的手續費,而根據交通部說法,在罷工危機解除之前,統計長榮航空春節這段期間,平均每天約有5000張的退訂機票。

危機未解前「1天5千張退票」 交長盼妥善處理

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有跟長榮副總特別提到,如何處理退票的旅客或是旅行業,長榮也表示會妥善處理。

交通部長喊話「要妥善處理」,長榮是否會有具體補償方案?有旅行社業者認為,這樣的要求恐怕依法無據。

長榮退手續費?旅行社:依法無據「旅客自己損失」

旅行社總經理陳健欽無奈喊「依法也無據」,說損失就是在旅客自己。而機票達人布萊N則提出,可以借鏡歐洲,特別是法國,因為他們有制定所謂的「罷工預告期」,會有比較長的時段可以應變。

罷工危機拆彈 長榮:航班正常、退改票依規辦理

至於長榮航空回應,與機師工會已達成協議,航班均會正常營運,相關退改票作業都是「依正常規範辦理」。交通部長則呼籲勞資應定期溝通,即時處理小問題,就不會演變成發動罷工行動,損害到旅客權益。

台北/鄭伊珊、黃明聖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