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安為在《賀瓏夜夜秀》引發的歧視爭議道歉。圖/翻攝自YouTube@王志安
王志安為在《賀瓏夜夜秀》引發的歧視爭議道歉。圖/翻攝自YouTube@王志安

中國媒體人王志安日前上脫口秀節目《賀瓏夜夜秀》,評論台灣選舉時,脫口「把殘疾人推上去煽情說支持民進黨」,還模仿殘障人士動作,影射罕病律師陳俊翰,引發歧視爭議,事件延燒數日,王志安昨(26)晚公開道歉影片,向陳俊翰、台灣殘障人士、《賀瓏夜夜秀》、民進黨道歉,他也提到自己對台灣選舉制度說三道四是自不量力。

王志安一開頭就為自己給台灣造成各種麻煩致歉,並說明事發後在X平台發表一些言論,這兩天在網路上引發很大的風暴,公司地址、法人編號等資訊被公布上網,從中國招來的員工不敢上班,公司運轉幾近癱瘓,團隊人心惶惶,甚至自己的住處地址也被公開。

王志安知道很多人受到冒犯,他滿懷歉意,但現在他所遭受的網路霸凌、人肉搜索,可說是面臨人身方面的傷害、生命安全的威脅,他形容,原本是一場言論導致的分歧,卻轉化成針對個人及團隊的生命安全討伐、威脅。

接著他對因自己的言論引起不快的人正式道歉,第一位要道歉的對象是陳俊翰律師,自己透過模仿殘疾人士批評民進黨造勢作秀的方式不妥當,他透露這兩天有尋求陳俊翰的聯繫方式,想致電直接表達歉意,不過陳俊翰的助理拒絕,並呼籲應向台灣所有殘障人士道歉。

王志安向全台殘障人士道歉,如果對於他模仿殘障人士的肢體動作感到冒犯,他誠懇地致歉,王志安也澄清,他不是會歧視殘障人士的人,也沒有理由去嘲笑、諷刺、歧視殘障人士,在《賀瓏夜夜秀》上的本意是心疼殘障人士,沒有歧視的動機。

話鋒一轉,王志安向陳俊翰喊話,希望他把眼界放大,也要對主持人稱中國是「支那」的言論予以譴責。王志安直言,台灣是民主、法治社會,大家把台灣當作華人之光,台灣不應該對針對中國的歧視性語言視而不見。

王志安也向《賀瓏夜夜秀》道歉,當初上節目是認為脫口秀節目在台灣有比較大的言論尺度,所以願意表達對台灣社會的理解和看法,卻給節目帶來非常大的麻煩,除了節目、主持人遭網友出征,廣告商也紛紛撤資,自己很過意不去。

最後,他向民進黨道歉,民進黨代表台灣民主及民意,一個來自中國的外國人諷刺民進黨用作秀方式選舉造勢,對台灣民主制度說三道四、批評民進黨,「我說句實在話,實在是有點自不量力」。

王志安提到,在節目中稱中華民國代表中國,不就是說民進黨這些人是中國人,但民進黨一直以來都認為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這確實不對。

這兩天他反思自己真的對不起民進黨,來到台灣後就應該歌頌民進黨,「它是整個台灣民主制度不但是華人之光,還是世界之光,還是亞洲之光,還是宇宙之光,這才對,我怎麼能批評台灣呢、我怎麼能批評民進黨呢」,作為從中國來、從沒有選舉過的人怎麼能對台灣的選舉制度指手畫腳。

影片尾聲,王志安表示,在台灣看完選舉後,他覺得所有講中文的地方都是故鄉,言下之意台灣也是自己的故鄉,回不去中國至少還有台灣,如今台灣也回不去了,這段陳述在其他人眼裡看來可能有些自作多情,但他還是希望台灣社會能變更好,終有一天能回到台灣這片土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