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今年3月將舉行總統大選,現任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已經表態爭取連任。有一位60歲的前國會議員納傑丁(Boris Nadezhdin),打著反戰旗幟公開出來挑戰。他批評普亭的特別軍事行動是致命錯誤,還主張如果當選,馬上就會展開和談。納傑丁在海內外的連署站近日湧現人潮,但克林姆林宮說,不把他視為對手。

批侵烏是致命錯誤 納傑丁:當選馬上展開和談

納傑丁在莫斯科的連署站出現長長排隊人潮。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莫斯科街頭大雪紛飛,人行道上卻擠滿穿著厚重外套的人群,全都為了連署支持納傑丁參選總統。其中一名民眾表示,「這是唯一想要停止在他國領土軍事行動的候選人。」

現年60歲的納傑丁是前國會議員,曾擔任2015年遭暗殺的涅姆佐夫的顧問。打著反戰旗幟的他,批評普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犯了致命錯誤,還說如果他當選,馬上展開和談,強調全國人民想要和平,希望這一切停止、在前線的人趕快回來。

納傑丁連署站遍地開花! 海內外都現連署人潮

納傑丁的連署站遍地開花,從莫斯科、聖彼得堡、索契、葉卡捷琳堡,再到海外的英國、亞美尼亞跟塞爾維亞等地,都湧現連署人潮。

外媒報導,納傑丁也團結了俄國反對派大老,包含入獄的克林姆林宮批評者納瓦尼,他的妻子尤莉亞24號簽名連署,還有流亡海外的寡頭霍多科夫斯基。去年企圖登記參選遭拒的鄧佐娃也呼籲支持者,改挺納傑丁。

納傑丁恐影響普亭選情? 克宮:不把他當對手

不過,雖然納傑丁看似來勢洶洶,但克林姆林宮不把他放在眼裡,克林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一點也不認為納傑丁是威脅,完全不把他視為對手。

納傑丁競總喊連署人數達標 1月底前送件申請

納傑丁競總網站宣稱,已經獲得超過18萬人連署,超過法定的10萬,但俄國法律還規定,連署必須涵蓋至少40個地區。競總必須在一月底前把文件送交中選會,納傑丁的名字能否出現在選票上,仍在未定之天。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