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2016年間認定,「中央投資」和「欣裕台」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因此兩家公司名下約156億元資產全數充公。國民黨不服,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國民黨敗訴,國民黨不服上訴,最高行政法院25日駁回仍判國民黨敗訴確定,156億元資產須移轉為國有,黨主席朱立倫痛斥,「歷史自有公斷」。

156億轉國有 黃健庭:黨產會是違憲違法機關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25)天表示,「國民黨被民進黨清算,沒收財產已經八年。」語氣中難掩憤怒,因為行政院黨產會8年前開始凍結國民黨黨產調查,認定「中央投資」 、「欣裕台」2間公司是國民黨附隨組織,作出行政處分,要求國民黨將一共156億元資產,全部股權移轉為國有,國民黨不滿上訴,但25日最新判決結果,國民黨確定敗訴。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圖/台視新聞

黨產會委員許有為表示,「追討黨產,我國憲政上,實現憲政價值的重要手段,感到欣慰。」不過朱立倫質疑,「民主政治可不可以把一個政黨合法取得的財產,用透過這樣特別的一個法律把它沒收,那我相信這個將來有歷史的公斷。」

國民黨質疑有違憲之虞,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指出,「黨產會是一個違憲違法的機關,民進黨用轉型正義之名,來遂行清算鬥爭之實,行政法院變成幫兇,中投的第一桶金是在民國35年,國民黨就發動黨員捐款。」

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圖/台視新聞

不過,黨產會委員許有為說明,「釋字793號解釋是大法官做的,也肯認了追討不當黨產,是實現重要的憲政價值必要手段。」

國民黨恐無年終向黨工致歉 2/5辦尾牙慰勞

藍營荷包捉襟見肘,國民黨已經連續六年沒有發出年終,若今年還是沒有,將是連續七年,黨工得勒緊褲帶過年。黃健庭表示,「每年都需要靠主席、全黨上下一起去募款,辛勤付出的黨工沒能得到更合理的待遇很不捨,2/5還是會辦一場尾牙,大家都非常辛苦。」

就算沒有年終獎金,黨中央還是盡力想讓黨工過個好年。

台北/傅詩涵、劉醇唯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