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聽損不僅阻礙語言發展,也會影響學業和社會適應能力,但一名天生失聰的11歲男童,在美國賓州費城兒童醫院接受基因療法之後,已經從「極重度失聰」,改善到僅有輕度到中度的聽損,這項療法也可望成為聽損患者的福音。

男童出生就極重度失聰 經基因治療恢復聽覺


達姆成為美國第一個先天性失聰、接受基因治療成功的案例。

圖/美聯社、路透社

出生於摩洛哥,後來移居西班牙的11歲男童達姆,單耳在接受將近4個月治療之後,聽力明顯的改善,成為美國第一個先天性失聰,接受基因治療成功的案例。

達姆因為OTOF聽損基因缺失,一出生就極重度失聰,完全耳聾,治療前沒有聽過聲音,醫療團隊於是將功能正常的OTOF基因,經由外科手術注射到他的耳蝸內,讓耳畸蛋白基因有效複製,恢復聽覺。

原本對聲音一無所知的他,基因療法幫助他進入全新的世界,費城兒童醫院耳鼻喉科主住傑米勒指出,最大好處是行動安全,他可以知道大馬路上是否有車子隨時經過,他很高興這方面的進步。

這項醫療里程碑也為世界各地,因為基因突變導致聽損的患者帶來了無限希望,傑米勒表示,解決了第一個造成這個孩子聽障的基因,其他的149個基因或許也就指日可待。

男童已過語言學習關鍵期 恐難以學會說話

然而無論治療成果如何,達姆可能永遠都無法學會說話,因為大腦學習語言的關鍵期是在5歲之前,所以雖然他「沒有不喜歡的聲音」,以後可能還是得靠手語跟他人溝通。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