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日前按慣例提出內閣總辭後,獲得總統慰留,進入看守內閣時期,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辦公室發言人陳智菡再度拋出未來行政院長任命,若只想執行總統意志,恐怕面臨倒閣,這樣的說法遭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回嗆,倒閣權也賦予總統解散國會權力,不認為目前國會多數的國民黨會隨之起舞,批評陳智菡的發言是無知,陳智菡回擊傲慢,將立委職權做小。

閣揆若遭立院「不信任投票」下台 林俊憲:國會需解散

國會改選三黨沒過半,民眾黨再喊話執政黨小心面臨倒閣風險,陳智菡指出,如果行政院長只是想執行總統的意志,可能會面臨不信任投票,引發被倒閣的風險。

尤其現任行政院長陳建仁總辭獲慰留後,520前進入看守內閣時期,不過林俊憲開嗆陳智菡,未來新閣揆上任後,倒閣賦予總統解散國會權力,全國立委重選勞民傷財,對民眾黨是好事嗎,林俊憲更嗆怎麼會天真地以為老奸巨猾的國民黨敢冒丟掉多數的風險隨之起舞,「無知不可怕,無知講話又大聲真的很可怕」。

陳智菡反擊,用無知來形容,民進黨還是用過去一黨獨大的心態,非常傲慢的態度應對事情,同時也把立法委員的職權給做小了。

藍敢冒「多數」風險提倒閣? 黃珊珊:非互相毀滅

新國會國民黨52席、民進黨51席、民眾黨拿下8席,加上無黨2席,成為朝小野大,國民黨成為立院最大黨。1997年修憲引進倒閣權制度,在憲法增修條文中,對閣揆的不信任案隨之賦予解散國會權力,意味著倒閣會伴隨解散立法院的後果,修憲後至今仍沒有政黨敢輕易提出。

民眾黨準立委黃珊珊表示,倒閣權不是拿來互相毀滅,是任何執政者應該與國會、各黨團做良善的溝通,會走到倒閣這一步,代表執政者完全不尊重相關民意。

新政府5月上任,未來新任行政院長是否獲得信任還是未知數,但朝野之間各黨互轟,卻早就缺乏互信。

台北/陳蜀強、楊岳達、李明鴻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