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瓏夜夜秀》來賓嘲笑身障者,引發輿論批評。圖/翻攝自YouTube@ STR Network
《賀瓏夜夜秀》來賓嘲笑身障者,引發輿論批評。圖/翻攝自YouTube@ STR Network

網路脫口秀節目《賀瓏夜夜秀》近日邀請中國媒體人王志安參與,他評論台灣造勢就像一場秀,更訕笑「把殘疾人推上去煽情說支持民進黨」,影射罕病律師陳俊翰,引發輿論批評,《賀瓏夜夜秀》製作單位致歉,因製作上的疏忽造成對陳俊翰律師不敬,助理主持人Albee也發文道歉,坦言王志安脫稿演出,當下沒聽懂他說的是殘疾人。

中國《央視》調查記者王志安參與《賀瓏夜夜秀》錄影,節目在22日播出,當中王志安評論台灣大選的片段卻引發爭議,他形容台灣大選就像一場秀,到造勢場合像走錯片場,感覺不像政治競選舞台,反而是演唱會現場,除了有歌星、有鋪墊,「還有把殘疾人推上去煽情」,王志安還模仿身障人士喊「要支持民進黨、搶救王義川」,主持人及台下觀眾笑聲不斷。

王志安的言論讓人聯想到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中的身障律師陳俊翰,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斥責,該節目邀請他國人士評論台灣選舉,更以訕笑方式影射站台人士,民進黨對此惡意言論深不以為然,並予以譴責。張志豪也提到,民進黨持續為障礙者打造健全制度及擁有平等機會而努力,不會因單一評論者之影射及片面評價而改變,也期待評論者尊重障礙者平權、尊嚴的發聲。

針對來賓發言引起輿論砲轟,《賀瓏夜夜秀》製作人霍金留言致歉,對於這集節目提及台灣選舉的特殊文化時,因製作上的疏忽,造成部分內容對陳俊翰律師不敬,向陳俊翰律師致歉,非常對不起。

霍金表示,節目製作組會在日後謹慎處理節目中的內容,並在各露出平台上修剪此段影片,避免上述事件再次發生。

《賀瓏夜夜秀》製作人道歉。圖/翻攝自YouTube@ STR Network

助理主持人Albee在社群平台發文道歉,說明因場地限制,舞台上聽到的回音很大,如果台上的人語速稍快或不夠大聲,會聽不清楚在說什麼,引發爭議的對話,來賓的發言內容不在腳本內,也沒有指名道姓,自己只聽到台灣選舉像秀、有歌星和找人上去煽情就笑了,完全沒有聽懂說的竟然是「殘疾人」。

Albee強調,不知道來賓影射的對象是陳俊翰律師,當下即使台下觀眾聽得很清楚,自己沒聽懂,但不想破壞節目的節奏,選擇以笑聲模糊帶過,造成意想不到的傷害,始料未及,如果有理解來賓所說的話,自己會嚴肅告訴對方拿他人身體殘疾或理念作為嘲笑的內容,著實令人遺憾。

王志安則回擊民進黨的譴責,他直言「笑死了,真正消費殘障人士的是民進黨的造勢手法,不是我」,更質疑如果民進黨真的重視殘障人士,為何把陳俊翰名列不分區第16名, 而不是列入安全名單?「把殘障人士當競選工具,弄到造勢晚會,又是音樂又是煽情,這叫重視殘障人士?這叫作秀好麼?」

王志安更砲轟,一個執政黨的發言人竟然對一個綜藝節目的言論斷章取義施以壓力,「哪有一點民主政黨虛懷若谷的樣子? 說民進黨是綠共,看來真是有點道理」。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