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教神廟隆重舉行落成典禮。圖/路透社、美聯社、CNN
印度教神廟隆重舉行落成典禮。圖/路透社、美聯社、CNN

印度北方省古城「阿約提亞」一座印度教神廟,22號啟用,總理莫迪親自主持盛大的開光儀式,各地印度教徒也熱鬧慶祝,不過神廟原址是一座16世紀興建的清真寺,1992年遭到極端的印度教徒破壞,莫迪重建印度教神廟,也埋下印度教徒跟穆斯林衝突的隱患。

政商名流受邀參加儀式 當局出動逾1萬名警力

印度總理莫迪手捧蓮花,完成神廟的開光儀式,這裡位於印度北方省古城「阿約提亞」,被印度教徒視為羅摩神誕生的聖地,莫迪政府斥資超過75億台幣,花了4年興建這座神廟,雖然尚未完工仍然宣布啟用。

莫迪說,「2024年1月22號不只是月曆上的一個日期,而是一個新時代的開始」。

莫迪手捧蓮花完成神廟開光儀式。圖/路透社、美聯社、CNN

直升機從空中灑下玫瑰花瓣,將近8千人受邀出席,當中包含不少政商名流,當局更出動超過1萬名警力維護秩序,確保典禮萬無一失。

到了晚上神廟點亮絢爛燈光跟煙火,河中央還上演水舞秀。印度教信徒笑說「我們真的非常開心」。

神廟啟用儀式盛大。圖/路透社、美聯社、CNN

原是16世紀清真寺 遭印度教徒破壞重建埋隱患

各地印度教徒熱鬧慶祝,連股市都休市,不過不是每個印度人都興高采烈,16世紀入侵印度的穆斯林統治者,拆毀原本的羅摩神廟,改建清真寺,直到1992年遭到極端的印度教徒破壞,爆發流血衝突,超過2千人喪命。

外媒報導,這間神廟的啟用是右翼人士為了追求印度教國家,長期致力推動的成果,很多反對派人士抵制這項盛事,他們稱莫迪利用宗教場合,鞏固印度教信徒選票。

莫迪為了爭取連任三屆總理,重建這座印度教神廟,也埋下印度教徒跟穆斯林衝突的隱患。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