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吐瓦魯可能會跟進諾魯,轉向承認中共,我國外交部重申,台吐珍惜彼此堅實友誼。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傳出吐瓦魯可能會跟進諾魯,轉向承認中共,我國外交部重申,台吐珍惜彼此堅實友誼。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繼諾魯在我國大選2天後,突襲宣布與中國建交,現在傳出吐瓦魯可能會跟進諾魯,轉向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此,我國外交部也做出回應。

我太平洋友邦吐瓦魯將進行大選,根據《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吐瓦魯駐台大使潘恩鈕(Bikenibeu Paeniu)說,有消息人士告訴他,吐瓦魯可能在大選後跟進諾魯,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等於與我國斷交。

外交部對此回應,台灣與吐瓦魯國自1979年建交以來,長期在農漁業、醫療衛生、資通訊、潔淨能源及教育文化等領域有密切合作關係;近年更深化在海巡、警政協作等領域的合作交流。吐瓦魯國也在國際場域力挺台灣,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等重要國際組織。

此外,吐國總督法拉尼(Tofiga Falani)、拿塔諾(Kausea Natano)、外交部長倪樂索尼(Panapasi Nelesone)等政府高層、國會議長戴伊歐(Samuelu Teo)及朝野各界政要,也在我國順利完成民主選舉後,致賀總統及副總統當選人,並重申持續堅定護守兩國邦誼的立場。

外交部重申,台吐兩國關係建立在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上,雙方珍惜彼此的堅實友誼,未來也將在各領域中持續強化合作,追求共榮發展。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澳洲人報》專訪時也強調,台灣與太平洋3友邦「邦誼穩固」,吐瓦魯總理拿塔諾近期向台重申兩國堅定邦誼,台灣將持續在因應氣候變遷及再生能源等議題上與吐國共同合作。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