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父母為了讓小孩增高,除了讓小朋友喝牛奶外,也會買鈣片補充。但有一名七歲女童每天吃鈣片、狂喝大骨湯補鈣,結果還沒長高,卻意外發現血尿。醫師解釋,一旦鈣補過頭,人體不但無法吸收,還可能出現代謝性鹼中毒,增加結石風險,更可能因此出現血尿。

7歲女童含鈣量太高 腎臟超音波現「鈣化點」

在學校上課永遠坐在第一排,就怕身高追不上其他同學,讓爸媽好擔心。一名七歲女童除了每天吃鈣片,也會狂喝大骨湯補鈣,沒想到卻在一次學校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血尿,經過確認是含鈣量太高,就連腎臟超音波也出現鈣化點。

藥師王維揚表示,「家長買過多的鈣片給小朋友補充,反而會破壞身體的平衡,可能會因此產生結石。」

長期過度補鈣恐「代謝性鹼中毒」 結石風險增

一般在生長期小朋友每天建議的鈣攝取量落在1200至1500毫克,一旦吃過量的鈣,人體無法自行吸收,就會自動排出。

另外,如果是長期補過頭,可能會讓血液中的鈣離子濃度升高,跟磷酸鹽等鹽類結合,有機會出現尿路、膀胱、腎臟結石,可能導致器官內壁受損造成血尿。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說明,如果小朋友超過每日的建議攝取量,可能會造成代謝性的鹼中毒,少部分甚至會有腎結石的發生率,最嚴重還會導致腎臟損傷。

想長高!建議喝豆漿、吃豆腐、芝麻等高鈣食物

想要長高,建議可以從豆漿、豆腐,或者紫菜芝麻等食物中獲取,不用花大錢,多吃高鈣、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一樣有幫助,千萬不要補過頭,反而適得其反。

台北/魏于恬、張元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