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商積極洽談航空艙位,甚至傳出開始包機保障出貨順暢。圖/非凡新聞
電商積極洽談航空艙位,甚至傳出開始包機保障出貨順暢。圖/非凡新聞

紅海危機持續升溫,對全球物流運送已造成壓力,各大通路業者也開始擔憂,海運價格高漲的壓力會外溢,進一步推升航空貨運價格,現在傳出有不少大型電商,正積極洽談新年度航空艙位,甚至傳出開始包機,來保障出貨能順暢。

空運價格也在高檔 美西、美東僅次疫情期間

電商競爭激烈,大家都要趕在農曆年前出貨,不過紅海危機拉警報,大型電商積極尋找更多管道,新年度航空艙位來運輸大量的快遞包裹,保障出貨能順暢,不少知名電商似乎也開始包機出貨。

震芳國際物流總經理劉昭興表示,「電商業它在疫情當中,都會有自己租船來跑了啊,改走空運的時候,那對包機而言,它的艙位跟一次的運輸是比較划得來。」

紅海危機對全球物流運送造成壓力。圖/非凡新聞

就運輸業者而言,成本一直居高不下,在供需不平衡的情況,包機在時間的掌控度上較能更準確,加上通路業者擔心,海運價格高漲的壓力外溢,會推升航空貨運價格。

鎧仕國際聯運董事長管治政表示,「目前為止,在於出口部分的話,(運價)大約漲幅大概15%左右,但是還是非常非常的浮動,那每個航班甚至可以說,它的成本都不太一樣。」目前美東每公斤新台幣260元、美西每公斤新台幣250元,仍僅次於疫情紅利期間的價格,為航空貨運史上的高檔期。

鎧仕國際聯運董事長管治政表示,「反而更多的客人他們會去,更頻繁的跟我們詢問一些目前的狀況,甚至更進一步的詢價,(我們)跟客戶討論,我們下一步該怎麼做,然後客戶的訂單,是急還是沒有這麼急,再來考慮是海運還是空運。」

業者不諱言表示,目前船公司狀況相當不明確,甚至也不太願意發正式信件跟市場交代後續發展,關鍵在於紅海戰事會拖延多久,目前也只能因應市場變化進行各種運能調整。

台北/徐芷婕、陳昱志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