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少子化嚴峻,也讓兒科、婦產科出現「缺醫師」的危機,根據台灣兒科醫學會統計,兒科專科醫師的考試,連續3年報考人數創新低,就連龍頭台大醫院都要招考3次才能招滿,而負責接生的婦產科醫師平均年齡則高達57歲,更是所有科別「最老」,有醫師憂心,缺醫師的狀況很可能在5年到10年後完全崩潰,未來兒童如果出現急重症,可能就要出國看醫生,同時還要輸入東南亞醫師幫國內孕婦接生。

所有科別中「最老」 婦產科醫師平均年齡達57歲

精神抖擻穿梭在產房、開刀房裡,年過70的婦產科名醫謝燦堂執業超過40年,接生過上萬名小孩,如今依舊24小時待命接生。

台北長庚婦產科醫師謝燦堂提到,常常形容婦產科醫師、尤其是產科醫師,「低附加價值、高風險、勞力密集傳統手工業」,現在做這個事情不完全是為了要過生活,是會覺得自己還有這個能力很幸福。

私人行程隨時要取消,這是做產科的醫師最基本的犧牲,雖然辛苦,但謝燦堂甘之如飴。

但台灣少子化嚴峻,也讓婦產科、兒科出現缺醫師的危機,根據婦產科醫學會統計,我國負責接生的婦產科醫師,平均年齡高達57歲,是所有科別「最老」。

台灣婦產科醫師平均年齡是所有科別最老。圖/台視新聞

婦科醫崩潰危機 未來恐由東南亞醫師接生

而在兒科現場,也因為兒科專科醫師考試連續3年報考人數創新低,就連龍頭台大醫院也必須招考3次才能招滿,不少年紀較大的醫師不忍放下病人,就算是將近花甲之年,仍在第一線待命。

兒科醫師招收率持續下滑。圖/台視新聞

兒科醫學會祕書長歐良修提到,這會形成惡性循環,因為年輕人會覺得說,走這一科以後是不是一輩子都要這樣值班,這個事情不會一夕之間就崩盤,10年的斷層,這些資深的人離開,就算以後有新的醫師上來,經驗傳承也會有一些缺失。

也有醫師擔憂,如果未來兒童如果出現急重症,可能就要出國看醫生,甚至只能引進東南亞醫師來幫台灣產婦接生。

有醫師點出台灣兒童未來出現急重症可能要出國就醫。圖/台視新聞

對此衛福部也將祭出新措施,預計提供兒科中,治療重、難、罕疾病的醫師給予獎勵,最快春節後公布細節。提高誘因,就是希望能吸引年輕醫師投入。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