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施會預測,10年內可能會出現首位破兆美元富豪。示意圖/美聯社、路透社
樂施會預測,10年內可能會出現首位破兆美元富豪。示意圖/美聯社、路透社

致力於消除貧窮的國際組織「樂施會」指出,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後,全球貧富不均嚴重惡化,全球5大富豪的財富在2020年後翻倍,與此同時,卻有近50億人變得更加貧困。樂施會認為,如果這樣的趨勢持續下去,10年內就會出現第一位身家達1兆美元的超級富翁。

有錢的越有錢!疫情間世界前5富翁「爆富」

致力於消除貧窮的跨國組織「樂施會」15日在瑞士達沃斯的「世界經濟論壇」上指出,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後,全球貧富差距急遽增加。

樂施會國際代理執行董事貝哈爾表示,樂施會2024年的全球不平等報告顯示,全球正進入分裂的10年,世界前5大億萬富翁的財富倍增,另一方面,近50億人變得更貧困。

2020年至今全球5大富豪,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路易威登集團創辦人阿諾特、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商用軟體公司甲骨文創辦人艾里森以及股神巴菲特的實質財富暴增114%,從4050億美元、約12.75兆台幣,暴漲到去年的8690億美元、相當於約27.36兆台幣。

假如這股趨勢持續下去,樂施會預測,財產突破1兆美元的富翁很快就會誕生,貝哈爾表示,10年內可能會有兆級美元的富翁誕生,但要對抗貧窮,需要超過200年的時間。

兩樣情!近50億人更貧窮 佔世界人口約6成

世界前5富翁爆富同時,全球有近50億人口在疫情爆發後變得更窮,佔世界總人口約60%,貝哈爾分析,這是許多原因結合造成的,但本質上是這些壟斷的企業控制市場、逃稅、壓榨員工、掠奪大地之母並私有化國家資源。

樂施會批評,政府的公共政策讓富者越富,也顯示出當代的資本主義就是在為超級富豪服務。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