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開槓。圖/美聯社、路透社(資料畫面)
南北韓開槓。圖/美聯社、路透社(資料畫面)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15日發表演說,強調「南北韓已無和平統一的可能」,更稱應在《憲法》中把南韓列為頭號敵對國,對此,南韓總統尹錫悅今(16)天反擊,北韓此舉就是自認是反民族、反歷史的集團,「一旦朝鮮發起挑釁,韓方將加倍反制」。

根據《韓聯社》報導指出,金正恩在去年12月30日勞動黨中央委員會議上,將南韓稱為「敵對交戰國」,宣佈正式轉變對韓路線,北韓官媒《朝中社》也提到,金正恩再稱北韓已徹底消除把南韓視作和解和統一的對象。

此外,金正恩不僅提出憲法修正,更警告南韓膽敢侵犯北韓一絲一毫領土、領空和領海,就視為開戰,將全面動員核武、軍事力量摧毀南韓。

對此尹錫悅今天在總統府召開國務會議時表示,南韓政府歷屆與現任都不同,面對朝鮮新年開始就頻頻發起挑釁,強調一旦發起挑釁,南韓就會加倍反制,告訴朝鮮這種要挾方式行不通。

不過尹錫悅理解威脅南韓的是北韓政權,而非北韓居民,因此南韓政府將持續協助脫北者定居南韓並給予支持,還打算制定「脫北居民日」,保障脫北者安全。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