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賴清德當選總統,接下來組閣有望廣納跨黨派人才,適合閣揆人選一一被點名,包括馬政府時代閣員、青平台顧問朱敬一,以及這回替賴清德操刀政見的前文化部長鄭麗君,還有總統蔡英文人馬、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另外考量派系平衡的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呼聲也很高,以及高雄市綠營8席全上,市長陳其邁也被認為助選「有功」,被點名接任閣揆,陳其邁今(15)天表態回應,會做到任期最後一天,即使賴清德強力邀請也不會動搖。

新政府新內閣! 外界點名林佳龍、顧立雄接閣揆

開票當晚一確定當選總統,賴清德就宣誓,將建立開放政府、公開透明,並推動溝通、協商、參與合作的政治。其中,閣揆人選最受到注目,外界陸續點將。

人選包括這次大選,讓民進黨高雄立委全壘打有功的高雄市長陳其邁,接任閣揆呼聲高,不過,本人回應「會做到任期最後一天」,媒體追問,如果賴總統強力邀請,是否仍會堅持?陳其邁回答,「不會,我會做到最後一天,賴總統一定會提出最好的閣揆人選。」

被點將的還有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一來考量派系平衡,再來是林佳龍學經歷豐富,中央、地方經驗足,還有總統蔡英文人馬、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也被外界點名。

被點名賴清德閣揆的熱門人選。圖/台視新聞製圖

另外賴清德核心團隊,包括競選總幹事潘孟安,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以及主掌國家希望工程政策的前文化部長鄭麗君,甚至還有馬政府時代、中研院士朱敬一,都是熱門人選。

對於外界的猜測,賴清德競選總幹事潘孟安強調,現階段賴清德還是尊重蔡總統的領導,行政院長陳建仁的表現也非常傑出,基本上很多點名、報派等等大可不必,目前沒有這樣規劃,還是要等新國會組成後才去做討論。

賴清德先啟動感恩餐會 閣揆人選待向各界徵詢

距離賴清德正式上任,還有四個多月的時間,大選也才剛告一段落,賴清德將先啟動全台感恩餐會,至於新內閣人選,還有時間向各界徵詢人才,力求符合社會期待。

台北/呂欣玫、林秉州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