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因肝癌復發病逝,各界紛紛表達哀悼。國內醫師指出,肝癌號稱「沉默的殺手」,初期並無明顯症狀,有高風險因子的族群務必定期檢查。而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想好好護肝可從飲食著手,營養師也整理4大類肪肝癌食物,提供讀者參考。

肝癌「沉默的殺手」 護肝四類食物要知道

肝癌被視為「沉默的殺手」,想防範其實可先從飲食下手。臺安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葉秉威指出,癌症的發生的確都跟氧化壓力有關,其中咖啡可以有效減少肝發炎、肝臟纖維化,或是新鮮的蔬菜、葡萄及大蒜等,都含有滿多抗氧化物質。

營養師程涵宇點出4類食物,可降低罹患肝癌風險,包含蔬菜、生大蒜、咖啡跟綠茶;至於人參、薑黃跟巧克力,則有護肝抗發炎的效果;而豆類、生薑跟益生元,可調整肝指數;想對抗脂肪肝,攝取特級初榨橄欖油跟魚類等含有omega-3的食物,也有減少脂肪肝發生的機率。

肝癌常見五大症狀 噁心嘔吐體重減輕等

而肝癌常見的五大症狀,包含噁心嘔吐、胃口不佳、疲倦、發燒、體重減輕等,一旦出現請提高警覺並儘快就醫。

肝癌五症狀。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醫師葉秉威表示,如果民眾帶有風險因子,例如病毒性肝炎、酒精攝取、脂肪肝比較嚴重,或是其他各種原因的慢性肝炎,建議民眾一定要定期做超音波、抽血追蹤,才有辦法預防肝癌發生。

如果本身屬於高風險族群,務必定期篩檢以避免病灶擴大。

台北/陳酈亭、甘而棣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