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回應與諾魯斷交。圖/資料照,翻攝自Facebook@tsaiingwen
蔡英文回應與諾魯斷交。圖/資料照,翻攝自Facebook@tsaiingwen

2024大選甫落幕,位在南太平洋密克羅尼西亞群島上的諾魯今(15)天突擊式宣布和台灣斷交,更表示「將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此總統蔡英文也回應很遺憾,北京當局在全球祝福台灣完成大選之時,對我國進行外交打壓,是對民主價值的報復。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針對諾魯共和國政府在中國誘拉下,擬與我國斷交,為維護國家利益與尊嚴,我國決定自即日起終止與諾魯共和國外交關係,基於珍視傳統友誼與共同民主價值,多年來我國致力於諾魯政府助益諾魯人民利益及整體國家發展的各項工作,此次諾方在北京誘拉下,做出無助於雙方人民利益及區域穩定的錯誤決定,我國表達強烈遺憾。

然而北京當局在全球祝福臺灣順利完成大選的此刻,進行這樣的外交打壓,是對民主價值的報復,更是對國際穩定秩序的公然挑戰。

林聿禪指出,長久以來,北京當局對我國外交空間的打壓不斷,包括一再以虛假承諾,以利益誘迫我國友邦、壓縮我國外交空間,然而這一切都無法阻撓臺灣人民走向世界的意志,也無法改變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事實,未來中華民國臺灣將持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為區域、全球和平穩定及繁榮發展貢獻心力。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