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看台灣選舉。圖/美聯社、路透社、CNN、網路
王毅看台灣選舉。圖/美聯社、路透社、CNN、網路

副總統賴清德今年1月13日以558萬多票、得票率40.05%,當選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民進黨創下民選總統以來連續三屆執政,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台灣地區選舉是中國的「地方事務」,不管結果如何,都改變不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更稱「台灣島內誰想搞台獨,就是分裂中國國土,必將受到歷史和法律的嚴懲」。

2024中華民國大選結果底定,民進黨賴清德、蕭美琴接棒蔡英文帶領台灣,中國多方對此發表看法,近日在埃及開羅進行外訪的王毅被問及選後兩岸關係和台灣局勢,他表示台灣地區選舉是中國的地方事務,不管結果如何,都改變不了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也改變不了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普遍共識。

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領土 王毅:台灣從不是一個國家

王毅提到,80年前的《開羅宣言》,明確規定「把日本所竊取的中國領土台灣歸還中國」,1945年《波茨坦公告》日本也接受並宣布無條件投降,這一系列具有國際法律效力的文件,奠定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領土的歷史與法理根基。

王毅強調,「台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過去不是、今後更不是」,他指出「台獨」從來不可能成事,過去不能,未來更絕無可能,「台灣島內誰想搞台獨,就是分裂中國國土,必將受到歷史和法律的嚴懲」,此外,國際上誰要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就是干涉中國內政、侵犯中國主權,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民乃至國際社會的共同反對。

王毅表示,「台獨」嚴重威脅台灣同胞的福祉,嚴重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也將嚴重破壞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是一條絕路,更是一條死路」,中國終將完全統一,台灣必將回歸祖國懷抱。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