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才剛開始,美國科技業又掀起裁員風暴!包括Google、Amazon在內的多家美國科技公司紛紛宣布大幅裁員,就跟2023年初的情況如出一轍,甚中不少都是高喊擁抱AI的業者,裁員背後的意義令人玩味。

成長放緩節省成本? Google大砍數百職位

根據《NBC》報導,「Google 加入科技巨擘大規模裁員的風潮,成千上萬從業人員突然發現丟了飯碗。」

科技裁員海嘯一年來持續席捲,種種跡象顯示科技業正從成長的階段,轉向進行撙節成本的陣痛期,Google 也再度宣布裁員。

當紅電玩串流平台Twitch 解雇約5百人

至於 Amazon 旗下的 Prime Video 跟影視公司米高梅(MGM)10日也宣布將裁員,電玩串流平台 Twitch 也將解雇約500名員工。

去年裁員26萬 今年科技業已砍逾4千人

根據追蹤產業裁員網站統計,美國去年共1186家科技公司裁員,超過26萬人丟掉飯碗,2024年開年至今,已經有27家科技公司傳出裁員消息,共計4541名員工被炒魷魚。

生成式人工智慧AI興起,創意產業員工首當其衝,未來需要的程式編碼或影片製作人員也將減少。到底這波裁員潮是否因人工智慧變革而起,後續的發展值得密切關注。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