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台視新聞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台視新聞

去年12月30日抵台的Novavax XBB新冠疫苗46.28萬劑抵台,其中約有16萬劑因為溫度記錄異常,因此需要向Novavax換貨,換貨疫苗預計1月底可抵台驗收。

最近新冠疫情逐漸升溫,有許多民眾陸續接種疫苗,不過在去年12月30日來台的一批46.2萬劑Novavax生產的XBB疫苗,當中約有16萬劑疫苗,溫度紀錄出現異常,因此疾管署正在向Novavax廠商進行退換貨,預計換貨後新的一批疫苗,可在1月底就可以到貨。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Novavax XBB疫苗在去年底到貨46.2萬劑,其中有13.2萬劑經過食藥署檢驗合格,目前已經在開打當中,不過剩餘的33萬劑,經過食藥署的發現,有連續溫度紀錄器有過冷的情形,也就是溫度異常情形,有可能會影響疫苗的效果,導致變質、變性等,依照合約已要求原廠更換新貨,預計新貨會在1月底抵台。」

另外,羅一鈞提到,「現在莫德納XBB疫苗還是相當多,庫存也都很充裕,所以民眾可以從Novavax以及莫德納擇一個廠牌接種,都是安全有效的疫苗。」

近期,新冠疫情寫下近五個月來新高,疾管署預估,這波疫情的最高峰,有可能發生在今年春節前一週,有望和類流感疫情重疊,呼籲有相關症狀、失去保護力的民眾,可以施打疫苗保護自身健康。

台北/楊祥瑜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