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耀昌曾在郭台銘的造勢場合上,喊出「下架國民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徐耀昌曾在郭台銘的造勢場合上,喊出「下架國民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前苗栗縣長徐耀昌去年8月表態力挺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參選總統,並在造勢活動中喊出「下架國民黨」,接著自行宣布退黨,當時就批國民黨中央的決策。就在選戰倒數之際,徐耀昌昨晚發出千字長文,還原剛就任苗栗縣長時,迫於財政困窘求助中央,卻被同黨執政下的行政院拒絕,最後對苗栗伸出援手的,反倒是民進黨政府,也喊話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不要再為國民黨流任何一滴淚,因為他們不值得。

「看淡政治,跨越政黨的界線,今天,我想誠實的面對自己。」徐耀昌表示,這些日子來拒絕記者的採訪,不回應眾多老朋友的疑問,選擇沉默,是因不願做一個只問顏色,卻不問人民福祉的政客。

徐耀昌回憶起多年前的一個颱風天,也是他剛就任苗栗縣長的時候,迫於財政的困窘,他帶著苗縣府各局處同仁,北上行政院向當時執政的國民黨政府求助,「苗栗從來是藍營的鐵票區,我天真的以為黨的援助,可以讓苗栗鄉親看見通往美好未來的微小希望」,沒想到同黨執政下的行政院,用一句冰冷的客語「我又不是做仲介的」,為苗栗的最後出路畫下了句點。

徐耀昌說,「我兩手空空走出行政院大門,不敢回頭探望隨行的局處首長們,我怕一旦回頭,這無處宣洩的委屈與屈辱,會無所遁形的嶄露在下屬面前。作為一縣之長,我沒有軟弱的本錢,縣府同仁在南返的路上,一路無語。」

徐耀昌說,他依稀記得那天的風雨,也是他咬牙扛下縣庫赤字的開始,從中央到地方的冷漠,他點滴在心。沒有人願意投苗縣府的標案,怕領不到錢;府內訂便當都必須一手交錢,一手接過飯菜,連團膳業者都認為苗縣府開伙的錢都付不起,因此不能採用月結請款的方式,這些畫面就像紋身一樣烙印在他的心裡,直到現在。

徐耀昌透露,最後對苗栗這塊土地伸出援手的,竟是他一路來對抗的民進黨政府,「誠實地說,苗栗財政的轉危為安,有極大一部分原因,是來自於綠營執政下的鼎力支持。」

徐耀昌提到,例如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經常是在下鄉時發現問題,便大筆一揮,讓苗栗縣原本籌措困難的建設經費,得以延續;而為苗栗縣發展不致陷入停滯,免除多數重大建設的配合款,更讓苗栗有了新北橫、中港溪外環道、乃至於聯大路的拓建等,讓孩子有一條安全上學的路。

「苗栗人這麼相信黨,為什麼最終的結果,藍天執政下的土地會如此貧瘠?」徐耀昌說,自己不是動搖,只是灰心、痛心、不忍心,百年政黨需要大破大立,需要為改革前行的新藍營時代找出一線生機,像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義無反顧投入這一局,但受的委屈與質疑,比自己更甚。

徐耀昌指出,郭董太過真誠,太過相信一群只為私我卻罔顧中華民國前途的政客,政治的虛假與黑暗,讓郭董再不願回頭看望這片生長於斯的土地,不願再碰觸這醜陋骯髒的2024大局,也喊話郭台銘,「台銘兄,不要再為這個黨流任何一滴淚,他們不值得,在你付出滿腔熱血之後,卻成為了他們消費利用的棄子。」

徐耀昌說,他了解這塊土地上每個人的故事與歷史,有些人的年少無知可以被原諒、被檢視,但有些人卻不行,因為他們的背景太過沉重,無論放在過去或未來,都很致命。「為黨販售靈魂還是成為藍營口中的罪人,為故鄉計,我選擇誠實。」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